中澳關係緊張下 中共搶購澳洲小麥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英媒9月24日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北京正在搶購澳洲小麥。而在中澳關係尚未出現緩和的當下,北京此舉格外引發關注。

路透社24日報導,儘管中澳貿易關係仍陷入僵局,但由於俄羅斯遭受極端氣候,美國和加拿大遭逢乾旱,使得主要出口國的小麥作物品質下降,全球出現供應短缺,導致北京不得不搶購澳洲小麥

報導引述三位貿易消息人士和一位分析師的話說,北京已成為澳洲下一批出產小麥的主要買家。在今年底即將收割的小麥中,目前已售出約500萬噸,其中,北京收購了近200萬噸。

澳洲國民銀行(NAB)農業分析師齊貝爾(Phin Ziebell)說:「對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而言,涉及糧食安全,最重要的是以合適價格取得優質小麥供應。當然,貿易戰必須擺出高姿態,但糧食供應是關鍵。」

一家國際食品供應公司駐新加坡的交易員也告訴路透,北京「他們正大舉轉向澳洲小麥」。

不過,中澳關係自去年4月起急轉直下,至今一直未得到緩解。起因是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進行獨立調查,激怒了中共。隨後,北京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性貿易措施,包括對澳洲重要的出口行業煤炭、牛肉、龍蝦等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對葡萄酒、大麥徵收反傾銷關稅等,旨在迫使澳洲作出讓步。

上週,北京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而作為協定成員國之一的澳大利亞率先表示,除非北京撤銷對澳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否則不會與中方展開CPTPP談判。

而此時中共卻一反常態,並在小麥價格攀升至2013年以來的高點之際,加大採購澳洲小麥,引發外界關注。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