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走「目」?中國象棋名將離奇失誤 對手「躺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9月24日,全運會中國象棋公開組女子半決賽出現史上最短象棋對決,中國象棋名將左文靜第一手出現馬走「目」失誤被判負,對手唐丹一招沒出就「躺贏」。比賽僅耗時3秒

28歲的左文靜,山東淄博人,曾三次奪得全國智運會冠軍,她的對手是31歲的唐丹。

唐丹出生於安徽巢湖,是中國象棋特級大師、中國女子等級分第一人、中國象棋個人錦標賽「九冠王」。

24日的對決中,左文靜執紅先行,結果開局第一手就出現失誤,因馬走「目」而被判負,唐丹一招沒出就「躺贏」,比賽僅耗時3秒

(網絡截圖)

這場象棋對決被網友戲稱為史上最短的對局,524337818表示:「這很明顯是想飛相啊,只不過把馬當相拿錯罷了。」

花無缺2222:「我看了視頻了,人家是拿錯子了,起手想要中飛相,拿錯了,把馬拿起來了;這種情況正常,下過象棋的都幹過這事吧,比賽規則要求走錯判負,落子無悔沒辦法;不是馬走目,那個不是目,中間還有一豎。」

Xoel:「規則沒必要這麼嚴苛吧,可以實行紅黃牌制,先警告,如果連續出現兩次,就判負。畢竟這樣一次失誤,就判定的勝負,對雙方和觀眾來說都毫無意義。」

yq0515:「確實,這個屬於拿子失誤,因為馬走目,你也不可能讓馬在目上,所以必須返回。處罰的規矩我覺得應該是輪到對面,也就是這一步你無效,子回原處,對面先行。」

江蘇棋手王斌對揚子晚報表示,應該是左文靜當時比較緊張,畢竟全運會成績非常重要。

王斌還說,「馬走日,像走田」,這是象棋最基礎的口訣,但在2011年第二屆智運會的象棋賽場,也曾出現「馬走田」的戲劇一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