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令各地:做好恆大破產準備 防止社會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據知情人士日前披露,北京當局已密令地方政府,為恆大集團倒閉可能引發的「暴風雨」做準備,主要任務是防止發生社會動盪

地方政府為恆大倒閉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9月23日報導,據了解相關討論的中共官員透露,北京正要求地方政府為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潛在的倒閉做準備。這表明中共不打算出手救助恆大,而且已在為恆大倒閉可能造成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做準備。

北京的命令是「為可能的暴風雨做準備」,上述官員表示,地方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接到指示,不到最後時刻不要進行干預。

他們稱,地方政府的任務是防止發生動盪,儘力減少恆大倒閉對購房者和經濟的影響,例如控制失業。

報導稱,地方政府已組織會計師和法律專家小組,審查恆大在各地區業務的財務狀況,同時聯繫各地的房地產開發商,討論後續承接恆大地產項目的事宜。

此外,各地也成立了執法小組,監測民眾的憤怒情緒,以及可能發生的群眾事件。

恆大倒閉恐引發社會動盪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身負約2萬億元人民幣債務的恆大集團,可能因無法還債而破產的消息,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恆大擁有直接僱員20萬人,相關僱員人數多達380萬,在中國280個城市擁有1300個房地產項目,一旦破產倒閉,影響面會相當大。

近日,恆大財務危機爆雷,許多承包商、購買理財產品的客戶和購房者,紛紛湧向恆大深圳總部及各地分公司,索要拖欠款和退賠資金。當局派出大量警力驅趕維穩,多人被抓。

旅美財經學者秦鵬分析,「關聯企業員工因恆大不給錢而失業、或者那些交了錢拿不到房子的人都很憤怒,中共擔心這部分人會造成社會動盪,所以要維穩。這一切都是為了保障中共政權的穩固。」

至於北京要求地方政府到最後一刻,看恆大不行的時候才介入。秦鵬認為,「這意味著中共最高層要看著恆大有序的破產,撐不住的那些項目倒閉就倒閉了。讓各地政府不要早伸手,是因為可以聯手地方的房地產公司和國企,吞掉一些地方的優質資產。」

安徽省安慶市官方9月22日就發布公告,收回當地恆大中央公園項目的土地出讓合同,並要求相關債權人及時到官方登記,否則視為放棄債權。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9月23日報導,重慶市江津區住建委也成立了專門工作組處理恆大問題,並凍結了恆大在該地的項目資金,用這些錢來推進項目復工及完成最後的交房。

中國投資銀行的從業人士、因安全原因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李女士告訴自由亞洲,恆大事件的影響非常大,輻射面之廣,關乎政治民生,甚至影響政權連任,中共政府會藉此順勢推動國有制。

李女士說,「恆大國有化是早晚的事情······恆大就是一個開始,大企業可能會一一走到這條路上。騰訊一時半會兒可能做不到,但是會先讓他們吐出錢、均貧富。」

恆大戳破中國經濟繁榮假象

李女士還表示,恆大事件有助於戳破中國經濟虛假繁榮的表象,中國經濟肯定是有泡沫的,恆大只不過把泡沫打破了。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23日將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從8.4%下修至8.1%,原因是「房屋開工率下滑,財政壓力拖累房地產投資。住宅投資對(中國)GDP的直接占比為10%左右,而房地產活動對其它產業而言具有很大的外溢效應。」

美國銀行21日也降低了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6.2%下調到5.3%。

「雅虎財經」引述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專家閃輝(Hui Shan)的研究指出,恆大事件將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GDP增長率保守估計會下降1.4%,最壞可能銳減4.1%。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