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置審查功能 立陶宛籲丟棄中國產手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立陶宛國防部建議政府和消費者不要使用中國手機,已經買的最好丟掉。原因是一份政府報告發現,小米的旗艦手機具有內置審查功能,華為手機也有安全疑慮。

立陶宛國家網絡安全中心 (NCSC) 21號表示,中國製造商小米製造的10T 5G 手機,能夠檢測和審查「西藏」、「台獨」和「民主運動」等至少449個屏蔽詞彙。

而手機上預設的瀏覽器,還會定期收到小米編制的禁用詞彙列表。雖然這項功能,已經特別針對在歐盟地區銷售的手機關閉,但隨時可以透過遠端開啟。

報告說,小米另一個安全問題是,它的瀏覽器會向位於新加坡的服務器傳送手機數據,並會轉去中國一個數據庫。

這份報告也檢查中國其他手機品牌。發現華為的P40 5G手機內建的應用商店,當用戶找不到相關應用程序時,搜索會自動導向已知存在惡意軟件的第三方應用商店,對用戶構成安全威脅。

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阿布凱維奇烏斯(Margiris Abukevičius)建議,消費者不應從中國製造商那裡購買手機,他說,「我們的建議是不要購買新的中國手機,已經購買的,儘快棄用。」

小米公司22號回應,小米手機不會審查用戶的通訊;華為在波羅的海的代表曾表示,華為手機不會向外部發送用戶數據。

多位大陸民眾告訴本台記者,對於使用中國手機的擔憂。

大陸民眾劉先生:「我用的都是小米手機,比如你們經常來採訪我,包括自由亞洲、美國之音採訪我的時候,他們都監聽,都監聽我的電話,然後我在微信裡面發的,它傳喚我了,就是問我在微信裡面、或者電話裡的,直接告訴我,說講了什麼話,說了什麼事。」

大陸民眾劉先說,官方還會用手機進行數據蒐集。

劉先生:「我華為不用,因為華為更有後門,華為有欄載系統,你是海外的軟件APP,它就欄載,不給你安裝,而且他給你間諜軟件,非法蒐集你的數據、大數據,他是在後門蒐集你的,就是通過你的手機來蒐集。」

大陸訪民宋先生:「中國的手機就是說,它里邊有一些監聽的設備,後台嘛,他們說的後台嘛,凡是使用這個手機的人,你所有的隱私一點都沒有,沒有隱私。」

大陸訪民宋先生有一次和其他訪民一起去上訪,沒有人知道他們的位置,但是,其中有人用國產手機打了一通電話後,他們就被國保一網打盡。

宋先生:「因為我們上訪,手機就是用的都是國產手機,然後他們好像可以用衛星定位或者是什麽的,就可以找到,其實現在訪民都知道,都知道這個事兒,大家都彼此的心照不宣,反正我是不用國產的,我知道這里邊的事兒。」

立陶宛自從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後,與中共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立陶宛強調,這份報告,不僅對立陶宛重要,對其他所有使用小米設備的國家都很重要。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手機的風險主要是涉及到國家安全和個人的安全問題,而從它內置的文字檢測和審查功能,以及與這些文字相關的一些信息字眼,會被傳回到外部的數據庫,有一些是傳回到中國內部的數據庫,從這一點上來講,就直接涉及到,相關人員的個人信息和安全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立陶宛的報告將影響中國手機在歐洲市場的銷售,這無疑會增加北京的不滿和打壓,但同時也讓其他國家的政府和用戶,對中國手機產生警覺。

邢天行:「立陶宛之所以敢於面對中國的壓力,敢於發聲,敢於做出這樣的一個決定,他是因為得到了歐盟和美國的支持,有這兩大背後力量的支撐,就足以使立陶宛能夠敢於面對中共的壓力,行使自己的主權。對於其他歐盟的成員國來講,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借鑒。」

邢天行分析,立陶宛相關部門目前是呼籲政府以及民間棄用中國手機,一旦上升到立法層面,會對中共科技滲透的野心產生進一步的打擊。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