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不出手救 北京下令為恒大倒閉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中國恆大陷入財務危機,其創辦人許家印22日深夜召開緊急會議後,一度傳出中共當局將出手拯救,恆大或將搖身一變成為「國企」,讓各界無不積極關注其發展動向;但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官員透露,當局已要求地方政府做好恆大垮台的準備。

官員們透露,中國地方一級的政府機構與國有企業已經接到指示,如果恆大集團不能有序地管理其事務,發生「太過惡化的狀況」,官方只能在最後一刻介入,以避免出現「動亂」,減低買房、投資人受到恆大案更廣泛的連鎖效應。

官員們說,地方政府的任務是防止發生動蕩,比如限制失業;隨著中國恆大的情況惡化,發生這些狀況的可能性已經上升。

這些官員稱,地方政府已奉令召集會計師與法律專家,檢視恆大在各區運作的財務狀況,並與地方國有、民營地產開發商磋商,準備承接恆大地方房地產項目事宜。

此舉被官方定性為給負債累累的恆大集團的潛在倒閉做準備,並將恆大倒閉後的影響描述成「可能發生的風暴」。

華爾街日報分析說,這表明中共當局不願救助這家債負沉重的房地產開發商。

恆大集團是中國第二大房地產開發商,在本週迎來能否付款的重大考驗。其週四(9月23日)需支付8,350萬美元的美元債券利息,下週29日還有4,750萬美元的美元債券利息須支付。

如果恆大未能在預定支付日期的30天內結清利息,這兩支債券就會違約。

對此,不少人擔心恆大將成為中國版的雷曼兄弟,投資者擔心下行可能蔓延到包括中國和國外的銀行在內的債權人。

據Asia Markets此前報導,有消息人士稱,中共當局或將恆大集團分為三個實體,進行重組。方案可能會在幾天內公布,重組方案將以國有企業為基礎。但該消息還有待證實。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