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申請加入CPTPP 成功機率兩岸誰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中共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僅僅幾天之後,中華民國也宣布提交申請。兩岸相繼提出申請的時機,以及將來誰能申請成功,引發外界猜測。

9月22日,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證實,台灣已於當天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同時也已知會所有的CPTPP成員國以尋求支持。

發言人強調,台灣此前已為此做好充足的準備,是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提出申請。

就在幾天前的9月16日,中共方面剛剛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兩岸提出申請的時間如此接近,難免令人產生聯想。

美國馬里蘭洛約拉大學商學院教授丁弘彬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台灣選擇這個時機可能出於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台灣已經做好了基本功,另一方面是CPTPP成員國和美國可能對台灣相關努力作出了肯定,認為台灣如果現在不提出申請,接下來就會有麻煩。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中共提出申請時曾表示,台灣為加入CPTPP已做了多年的準備工作,包括盤點和修改相關法規、持續開放市場等,目前已基本符合CPTPP的標準,只有少數法規仍待立法院三讀通過。相比之下,中共的現行體制和規範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則有待觀察。

王美花還表示,中共申請加入CPTPP的舉動,令許多成員國感到驚訝。而台灣會持續與成員國展開非正式協商,待時機成熟時就會提出申請,這樣更容易水到渠成。

要加入CPTPP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日前成員國之一的澳大利亞已公開表示,中共必須恢復與澳方的高層會談,並放棄針對澳洲商品的一系列報復性關稅,否則澳方將反對中共加入CPTPP。

作為CPTPP今年的主席國,日本也對中共的加入持審慎態度。日本首相菅義偉此前曾坦言,CPTPP的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以中共現行政治與經濟體制,想加入CPTPP恐怕很困難。

上週,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CPTPP對申請國的加入條件規定得很詳細,其中包括針對國有企業的條款等。他反覆提問,中共「真的能遵守規則嗎」?

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台灣申請成功的機率顯然比中共要大。但考慮到台灣的政治地位,也有人對台灣的加入持保留態度。

多年來,中共一直極力反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許多國家為避免刺激北京,漠視台灣的各種努力。不過,隨著國際社會抗衡中共的氛圍逐漸形成,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2017年退出TPP 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家將其改組為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祕魯等11個國家,總人口約5億人,生產總額達11萬億美元,約占全球GDP的13.1%。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