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恆大會爛尾嗎?許家印「紅色輪盤」押注了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2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恆大會爛尾嗎?暗藏更大的雷,許家印的「紅色輪盤」押注了誰;中共又「以商逼政」,瞄準台灣一個關鍵時間點;目的是什麼?中共申請加入貿易「君子俱樂部」。

中共又對台灣實行「以商逼政」的做法,叫停進口2種水果,在明年台灣地方選舉前,中共試圖如何影響台灣的政治版圖?而與此同時,中共卻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個協議的很多門檻是中共無法企及的,為何北京要伸出「帶刺的橄欖枝」?另外恆大危機越演越烈,恆大樓盤會不會爛尾?比恆大更棘手的一個問題又是什麼?

【中共申請加入CPTPP 「入世」詐術重現?】

先來看最新消息,中共9月16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個貿易協議的目的是,促進亞太地區自由開放的貿易,目前有11個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

中共尋求加入CPTPP,首先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能否達到准入門檻。CPTPP被形容是當今最高標準的區域自貿協議。比如說,CPTPP率先要求「國有企業競爭中立」,為此設立了嚴格的透明度要求,來獲得締約國的國有企業相關信息。

1. 謝教授,您認為中共是否可能通過所謂「改革」來達到CPTPP的門檻?通過談判,來爭取所有的11個成員國都給中共開綠燈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必須全部同意才能加入,但可能很難放鬆對澳洲的貿易霸凌?最近澳洲核潛艇項目又讓中共跳腳。

中共已經在研究漏洞,「我國的數據出境規制框架總體上不違反第二款規則。」何清漣透露:「朱鎔基總理簽訂協議回國之後不久,對國務院就有個內部講話,要點是對WTO條款要多加研究,靈活運用。」

【方向背道而馳 中共緣何要入CPTPP?】

2. 秦鵬,謝教授,中共現在實行的經濟政策,不僅達不到CPTPP標準,而且還被認為越來越背道而馳,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中共要尋求加入CPTPP?

【以商逼政 中共圖謀影響2022台灣地方選舉?】

中共一方面尋求加入CPTPP,另一方面卻變本加厲實行「以商逼政」的做法。9月19日中秋連假期間,中共方面突然無預警地宣布禁止進口台灣產的2種水果:番荔枝(釋迦)和蓮霧。理由是多次檢驗出介殼蟲。但台灣方面回應了3大理由,來反駁中共的說法。

第一,台灣方面去年確實多次接到中方通知檢驗出介殼蟲,隨後台灣進行了蟲害防治,今年6月28日之後,再也沒有接到中方的不合格通報;

第二,就算有介殼蟲,普遍做法是在入境時薰蒸處理,不需要全面暫停進口;

第三,就算做法有依據,也應該主動通知,而不是單方面暫停輸入,這種做法不符合國際規範。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9日發推文說,「這種具有敵意的行為,違反國際貿易規範!中共還想加入高標準的CPTPP,這是笑話嗎?」

3. 謝教授,中共「以商逼政」試圖對台灣造成怎樣的影響?

台灣番荔枝主要產地是台東縣、屏東縣、台南縣、高雄縣。蓮霧主要產地是屏東、高雄、嘉義等地。早前被中共禁止進口的鳳梨,主要產地是屏東、台南、高雄和嘉義。

結合2018年縣市長選舉結果來看,幾乎全部是綠營,高雄2020年補選後也是綠營了。

2022年台灣即將進行直轄市長和縣市長選舉;農村包圍城市、地方包圍中央?這是中共利用在台灣的第五縱隊鼓吹的「譴責受害者」或「譴責不完美受害者」?

中國是高風險市場,擅長「養套殺」,養成農民對市場倚賴,關鍵時刻再使出殺手鐧。

【恆大「軍令狀保交樓」 爛尾樓可能出現嗎?】

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深陷債務危機,甚至連帶歐美股市恐慌避險大跌,恆大董事長許家印在9月21日中秋節這天,給恆大全體員工寫了一封所謂「家書」,宣稱堅信恆大能儘快走出至暗時刻,並再次提到會實現「保交樓」。

但是,今年8月份,恆大八百多個物業項目中,有五百多個處於停工狀態。恆大2021年年中財報顯示,它一年內應付的供應商款項,高達5,824億元人民幣。恆大上游的供應商包括建築承包、建材、家居、媒體廣告等眾多行業,很多供應商對恆大已經產生了信心危機,不見錢不開工。另外恆大還有幾十萬套已經預售但還沒交付的房屋,要完成交付也需要上千億資金。

4. 秦鵬,謝教授,現在很多人關心,恆大出現爛尾樓的機率有多大?恆大是否有辦法自己化解?

【爛尾樓業主 買二套房被征房地產稅】

一個雪上加霜的消息,雖然不針對恆大的,但已經有大陸民眾反應這個問題:

根據上海浦東新區政府網上信訪的記錄,有民眾今年8月26日反饋說,他2018年在上海崇明區購買了第一套房產,結果這個樓盤變成爛尾樓,他無奈,去年8月又在郊區買了一套房子,結果辦房產證的時候,居然被當作第二套房,徵收了房產稅。而且這還不是個案。還有律師也公布了自己的客戶購買的第一套房子爛尾以後,買第二套房被收了四千多元人民幣房產稅的通知書。這些現象,都發生在已經試點徵收房地產稅的地區。

5. 謝教授,如果恆大樓盤爛尾,對業主來說面臨什麼?據說恆大若爛尾將影響204萬業主,會造成怎樣的骨牌效應?是否可能擴散影響到金融體系?

【恆大「野蠻生長」 政商關係被揭示】

可以說,恆大過去幾十年屬於「野蠻式生長」,但在中共無處不在的監管之手的控制下,為何這種模式被允許行之多年?最近一本引起廣泛關注的書《紅色輪盤》裡,或許揭示了一些祕密。

6. 秦鵬,能不能介紹一下恆大背後的政商關係?

幾年前,《悉尼先驅晨報》曾爆料,2015年初,許家印將豪宅借給曾慶紅的兒子曾偉開派對,此後就攀附上了曾慶紅家族;不僅如此,許家印還是香港頂級富豪中的小圈子——「大D會」成員。2014年12月,富豪俱樂部——「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在香港成立時,曾慶紅的「白手套」肖建華擔任副會長,許家印擔任董事,和「大D會」成員楊受成、鄭家純、劉長樂、趙薇等富豪並列其中。香港特首梁振英則是該會的榮譽贊助人。

《悉尼先驅晨報》曾爆料,2015年初,Villa del Mare舉辦過一場跨年派對,派對主人並非業主許家印,而是曾慶紅的兒子、太子黨曾偉,接手豪宅的王麗亦是座上客。當時的報導指稱,曾偉因自己的百年豪宅Craig-y-Mor正推倒重建,許家印把自己的豪宅Villa del Mare借給對方及其妻子、前新聞主播蔣梅,而王麗當時是屈指可數的貴客之一。

【恆大得「肺炎」 國際金融市場跟著「感冒」?】

恆大在香港股市的股價,週一下跌了13%,過去一個月累積下跌超過47%,過去半年累積跌了83%。

不少投資人擔心,恆大會引爆中國的「雷曼兄弟時刻」,全球股市週一出現了恐慌性的拋售,投資人轉而購買避險的債券,而這又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甚至白宮發言人也對這個問題做出回應,說美國隨時準備在必要時做出適當反應。

7. 謝教授,一個法國分析師說,恆大的債務中只有約70億美元由非中國投資者持有,這不是一個無法吸收或可能嚇到金融市場的數額。那為什麼恆大會引起國際社會這麼大的反應?

【土地流拍暗藏更大雷 中共地方債能捂多久?】

受到中共對房地產「限漲」又「限跌」的雙向限制政策影響,不少房地產企業開始進入冬眠期,不再買地。根據億翰智庫的統計,僅6至7月,中國二三四線城市就有494宗地塊流拍。而進入8月份以來,全國已有33宗地塊流拍。而過去賣地是中共各地地方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來源。

8. 秦鵬,謝教授,這就引起外界2個思考,第一,中共地方債危機還能捂多久?第二,為了增加財政收入,已經試點施行了10年的房地產稅,是不是可能真的有可能全面實行了?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