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殲20數量之謎 竟然只有30餘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十大未解之謎。殲20數量之謎,殲20到底有多少架?有人說,現在殲20已經服役100架了。有的人說,現在殲20服役了150架,我們今天就要來打假,看看殲20到底服役了多少架,謠言又是怎麼產生的。

如果我們看維基百科,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關於殲-20的產量都是150架,你會覺得奇怪,怎麼會這麼多了呢?然後你就再去看維基百科給出的reference,指向了網易2021年7月份的一篇報導。

在這篇報導中就寫道,殲20戰機列裝達到150架,這並不是官方數據,而是網易記者的推算,那麼他是怎麼得到這個數據的呢?最近中央電視台公布了中共空軍第二支裝備殲20的部隊,叫強國先鋒飛行大隊,他是王海大隊之後的第二個裝備殲20的大隊。

網易張冠李戴 把中隊的概念換成了旅

那麼網易就根據這個推算,中共至少給2個航空旅和兩個訓練基地的航空旅裝備了接近150架殲20。每一個航空旅是36架飛機,那如果4個防空旅真的全部換裝了殲20的,確實大概是150架飛機。

可是問題是央視說的是王海的空軍大隊和強國先鋒飛行大隊換裝殲20,並不是說他們所在的整個旅換裝了殲20。中共空軍的編制是這樣的。一個大隊三個中隊總共12架飛機,一個旅三個大隊總共36架飛機。

網易的這篇報導明顯是張冠李戴,把中隊的概念換成了旅的概念,一下就把這個數量變大了。更何況中國官方從來沒有透露訓練用的殲20裝備了多少,哪裡來的4個旅已經裝備殲20了呢?我看是在夢裡吧。

有人想了,會不會是真的裝備了一個旅,只不過報導出來是一個大隊?我覺得您是真的不了解中共,如果殲20真的已經裝備一個旅了,中央電視台這麼好大喜功,會不報導出來?

更何況從軍事的角度來說,第五代戰機和第四代戰機合作效果最好,美國海軍就是一個航母裝備一個中隊的F35、三個中隊的F18,從來不會全部把一個航母上所有的飛機都換裝。

所以中國一個旅裝備一個中隊的殲20最為合理,裝備殲20的順序一定是,北部戰區先裝備一個中隊,就是王海中隊,東部戰區再裝備一個中隊,就是先鋒大隊,然後是南部戰區再裝備一個大隊。

中共為何不會裝備有150架殲20

網易的報導說,中共已經裝備有150架殲20,這個數量和畝產萬斤糧一樣,一拍腦袋想出來的,我們從兩方面分析。

第一個是發動機的數量。那從今年初有消息出來說,殲20換裝了國產發動機。但是在此之前,目前服役的殲20都是採用的俄羅斯的AL-31發動機。而AL-31發動機同樣也用在中國的幾乎所有第四代戰機上,從蘇聯的蘇27、蘇30到中國仿製的殲15、殲11、殲16、殲10,清一色的俄羅斯發動機,中共在最近20年來引進了大概300台到400台左右的AL-31發動機,一方面用於新開發的飛機,另一方面用於老戰機發動機替換。發動機是有壽命的,所以在一架飛機機身的壽命之內可能要換兩到三台發動機。

中共最近一次進口AL-31是在2016年,購買了100台AL-31和100台D30。D30是用在轟炸機上的,我們看這100台AL-31發動機,基本是用於2016年之後生產的殲10、殲15、殲16以及殲20。那我們看一下殲10的產量,殲10真正換裝國產的發動機是在2018年底、2019年初。

從2016年到2018年,以殲10每年40到50台的產量,保守估計,殲10用掉的俄羅斯發動機的數量也已經達到了80台到100台,這還是不算殲15、殲16的產量,根本沒有留給殲20幾台發動機。有人想了,之前買的俄羅斯發動機有沒有剩下的?有,肯定有,但是數量不會很多,因為中國之前購買的發動機都是給殲10、殲11、殲16等飛機用的,剩餘的數量也不會太多。

所以我們做一個大致的估算,留給殲20的發動機應該不會超過50台。

很多軍迷關心,說殲20為什麼還不大規模生產?關鍵原因就出在發動機的產量。

那麼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因素,就是產量。殲20從2017年量產以來,只有一條生產線,直到今年我看到有消息說,殲20的生產線擴大了,但是有沒有投產、產量怎麼樣還不得而知。

那麼這麼一條生產線,它的產量是多少呢?一年12架左右,一個月生產一架,那這不僅是殲20的產量,也是「成飛」(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生產的殲10的產量。殲10的生產線也是一年12架左右,但是殲10因為有三四條生產線,所以總的產量是比較高的。那麼也就是說成飛一年生產12架殲20,從2018年開始到2020年,絕對不會超過40架。

殲20到底有多少架?

那麼殲20到底有多少架呢?我們看7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的黨慶活動,15架殲20飛機組成空中編隊出現。如果真的像有些媒體說的,中共已經有150架殲20,應該是100架殲20同時飛躍天安門最好啊。這次飛越天安門,或多或少地透露了殲20的數量。

2016年殲20飛機首次亮相,2018年殲20試飛員李剛向媒體介紹殲20的2012年首飛驗證機、2014年首飛原型機、2018年正式列裝作戰部隊。2019年10月1日,5架殲20參加了天安門廣場閱兵。央視透露,當時只有8架殲20裝備部隊。第一個裝備殲20的是王海大隊,當時只有8架殲20,升空6架飛機,另外,2架在地面備份,升空的6架中,有1架在空中備份。實際亮相天安門的只有5架殲20。

兩年之後,2021年6月18日新華社報導,殲20戰機列裝空軍強軍先鋒大隊。那麼先鋒大隊苦等了兩年,終於成為了中共的第二個殲20大隊,我們從中就可以看出殲20列裝的速度。

2019年10月,只有8架殲20。一年零八個月之後,第二個大隊列裝殲20,中國一個航空飛行大隊是12架飛機。也就是說,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內服役的殲20是補足王海大隊的4架和新列裝的強軍先鋒大隊的12架,總共16架。與殲20年生產量10到12架的這個預期基本吻合。

也就是說,中共目前裝備部隊,具備戰鬥力的殲20可能只有二十多架。7月1日出現在天安門廣場15架殲20,按照備份的慣例,可能還有3架在空中備份,6架在地面備份,總計是24架,我們知道中國一個飛行大隊12架飛機,正好是王海大隊和先鋒大隊兩個大隊的殲20總數。

那除了這24架已經列裝部隊的殲20,我預計中共還有10架左右的訓練機及剛剛服役但還沒有形成戰鬥力的殲20,所以我的估計殲20的服役數量也就是30到40架。

判斷殲20的數量有三點關鍵因素

跟大家總結一下,判斷殲20的數量有三點關鍵因素。第一,發動機的數量,中國是引進俄羅斯的AL-31發動機,最近一次是2016年購入的100台AL-31。除了殲20、殲10、殲15等等飛機也在使用這款發動機,從發動機的數量上來判斷,殲20的產量絕對不會超過50台。

第二點就是看殲20的產量。目前已知的殲20只有一條成都的生產線。每年生產10到12架為例,殲20從2018年開始小規模量產到今年為止,生產的飛機總數不會超過40架。

第三點就是從中共公布的官方數據來看,2019年的時候殲20只生產服役了8架, 生產的可能更多,因為有些要做訓練機驗證機。2021年宣布第二個飛行大隊正式列裝殲20。目前沒有列裝第三個飛行大隊的消息。

一個飛行大隊12架飛機,目前列裝部隊的也就是24架,這也和7月1日飛躍天安門的數量相吻合,有15架殲20飛過天安門,中共如果有150架殲20,為什麼不組成50架飛機、100架殲20的機隊飛過天安門,那不是更壯觀麼?

殲20的產量不會超過40架 只是美國的1/20

綜合以上三點,殲20這款飛機的產量,到目前為止不會超過40架。而真正形成戰鬥力的殲20也就只有兩個大隊24架。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我們知道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沖繩就部署有40架左右的F35B、殲20,而日本今年也有一個中隊的F35飛機形成戰鬥力。也就是說,在亞太地區殲20的數量是美日同盟的一半。

美國目前總體服役了有200架左右的F22以及400到500架左右的F35。換句話說,中共的第六代戰機的數量,也就是美國第六代戰機數量的二十分之一。與此同時,F35的年產量也達到200架以上,而殲20目前年產量的速度在未來幾年內恐怕遠遠不是美國的對手,我看到有消息說,殲20將開設三條生產線,那麼就算殲20有4條生產線,年產量也只有50架飛機,是遠遠趕不上美國生產F35的速度的。

每過一年,殲20就比F35少生產150架。更何況F35現在是初始生產速率,並沒有全速生產,等F35全速生產了,可能一個月的產量就頂殲20一年的產量。

以這樣的軍事實力想在太平洋上挑戰美國,恐怕不是很多「粉紅」想的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情。在中文媒體圈,特別是軍迷圈,總有一些人編造一些似是而非的謊言,誤導大家,就比如說殲20的數量,而很多對軍事不懂的人,看到這些編造的數據,也不知真假,在這個造假的數據上做出政治軍事上的推測,那一定是大錯特錯。

如果大家不相信我推算的殲20數量,那麼就再等個一年半載,中共肯定會公布第三個列裝殲20的中隊,而這個中隊一定位於南部戰區,那麼我們完全就可以確定殲20的數量和生產速度了。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JkRm44OWk&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