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聖李時珍(一):開棺救人 起死回生

劉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0日訊】明朝大醫學家李時珍,因藥學巨著《本草綱目》舉世聞名,人們尊他為「藥聖」「醫聖」,與神醫扁鵲、華佗和張仲景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醫。他的醫術也非同尋常,民間廣泛流傳著他「開棺救人」和「活人斷死」的故事。

開棺救人 起死回生

在中國古代,死去的人一旦被入棺送葬,一般不能再輕易打開,因為會被視為很不吉利。同時也是對死者的不敬。除非官府下令驗屍。但是李時珍卻敢把送葬隊伍叫停,將「死人」救活。

一天,李時珍來到湖口,碰巧遇到一群人正抬著棺材送葬,這原本沒什麼稀奇的,可他敏銳的察覺到從棺材裡不停地往外正滴著血。他趕緊上前細細察看,見流出的血不是淤血而是鮮血,於是心下一驚,不顧自身安危,趕忙攔住送葬的人群,說:「快快停下來,棺材裡的人還有救啊!」眾人聽了,面面相覷,誰都不敢相信他的話。開棺可不是開玩笑的事。李時珍明白大家的顧慮,為救人顧不得多想,反覆勸說,終於使主人答應開棺一試。

原來棺材裡躺著的是難產而死的孕婦,只見李時珍先是進行了一番按摩,然後又在其心窩處扎了一針,不一會兒,就見棺內的婦人輕輕哼了一聲,竟然醒過來了,人們震驚得不得了,歡呼起來。不久,這名婦女又順利產下一個兒子。於是李時珍一根銀針,救活兩條人命,有起死回生的醫術,一下就傳開了。從此,他也跟華佗一樣,成為了一位倍受敬仰的民間神醫。

活人斷其死

所謂「活人斷其死」,就是給活生生的人診斷,預言其人何時就會死亡,這個本事,我們有人可能聽說過,神醫扁鵲和華佗都能做到。不過他們多是替病患治病時診斷出來的。而李時珍當時突然面對一個蹦蹦跳跳的沒病的大活人,卻告之人家活不過三個時辰,也就是六個小時。這是怎麼回事呢?

傳說李時珍在開棺救活母子兩人後,大家只要聽聞他在哪裡正在給人診病,許多沒病的人都會慕名前來,想要見一見這位神醫。一天,有家藥店老闆的兒子正在櫃檯上大吃大喝,聽大家說李時珍能起死回生,正在給人看病,感到十分好奇,就跑去看熱鬧。他費了好大力氣才突破厚厚圍觀的人群,終於擠到李時珍面前,問道:「先生,你看我有什麼病嗎?」

李時珍抬眼定睛一看,見此人氣色不好(但一般人看不出來,本人也沒有任何身體上的痛苦),趕忙給他診脈,過後,十分惋惜地嘆道:「小兄弟,可惜呀,年紀輕輕,活不了三個時辰了,請趕快回家去吧,免得家裡人到處找你。」眾人在場,聽見李時珍的話,都不敢相信,這小伙子,活得好好的,怎麼會詛咒他死呢?一臉不解。以為醫生怪罪此人搗亂在嚇唬他呢!那個藥店老闆的兒子更是大罵不止,後來在眾人的勸說下,方才氣乎乎地走了。

然而,誰也沒想到,此人回家後,不到三個時辰,真的就死掉了。人們這才反應過來,驚問死因,原來是此人吃飯過飽,縱身一跳,造成腸子斷掉,內臟受損,已無法救治。由此,人們更加驚嘆和敬服李時珍的神奇醫術了。

(待續)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