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再賣地產套現21億 「共同富裕」嚇壞港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中共提出「共同富裕」後,香港富豪也被要求「回饋社會」。與此同時,香港地產大亨李嘉誠家族近日又售出上海一地產項目,套現21億人民幣 ,疑似加速「跑路」,撤離中國。

李嘉誠出售上海地產 加速撤離中國

9月17日,香港老牌房企希慎興業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將以35億元人民幣收購上海靜安區新閘路一個商業項目——世紀盛薈廣場,這是李嘉誠家族旗下長江實業的資產。

2005年,李嘉誠買下世紀盛薈廣場項目,在長達16年的時間裡,項目雖已竣工,但內部裝修還未開始,尚未投入使用,目前處於空置狀態。

與希慎公司做交易的是長和達盛地產(上海)有限公司,長實持股60%,上海兩家本土企業「上海達安房產開發有限公司」和「上海國盛集團地產有限公司」分別持股25%和15%。

根據交易流程,長實需要先把這兩個股東的股份回購,然後再賣給希慎。

據財聯社報導,長實表示,這次物業銷售是日常銷售業務之一,收入約為人民幣21億元。過去10年,長江實業在大陸物業銷售收入每年平均約為港幣298億元。

李嘉誠1989年進入大陸房地產市場,是香港在大陸最大的投資者。目前,長江實業在大陸仍有超過50個房地產項目。

然而早在多年以前,李嘉誠就開始撤離大陸市場,大舉出售大陸及香港的房地產項目,同時在海外進行投資。

據不完全統計,李嘉誠家族已賣掉所屬大陸及香港的資產,至少超過2500億元人民幣。

香港富豪被要求「回饋社會

近年來,隨著中共對香港收緊管控,香港商界也受到施壓。近日,中共當局提出「共同富裕」,大陸富豪紛紛花錢消災,捐巨資助力「共同富裕」,香港富豪也被要求「回饋社會」。

9月17日,路透社引述三位主要地產商和一位熟悉相關情況的香港政府顧問透露,北京今年閉門約談香港主要地產商。

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香港地產大亨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共政府不再願意容忍「壟斷行為」,要求他們「愛國」、「守規矩」,以及「回饋社會」。

合和主席胡應湘表示,北京並沒告訴香港地產商具體該怎麼做,但要求他們「解決問題」,而且會向地產商施壓。

對此,新恒基地產和新世界發展不願發表評論,長實則沒有回應評論請求。李嘉誠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在此之前,立場親共的港媒「香港01」8月18日發文,指「共同富裕」 應包括香港。

8月23日,智庫網站「香港思考」刊登題為《共富登場 防港現財閥》的文章,不點名地批評香港幾大地產商,認為他們加劇港人住房困難,加深貧富懸殊,為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提供了土壤。

文章稱,「中央不容本地財團任性,不容發展成為財閥,不容他們左右大局,並要求他們在房屋等民生問題方面必須多回報社會。」

香港上演「打土豪分田地」運動

早在2019年9月,香港政府或者說中共當局已瞄準香港地產商。

香港地政總署發布公告稱,根據《收回土地條例》等5條「相關法例」,政府將收回784幅約68公頃私人土地,並強令相關私企3個月後將土地「歸還」政府,建公用房屋。

香港政府聲稱將提供「特惠土地補償」,但補償價為每平方英尺1124港元,不及市價的1/10。

網上一些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正在香港翻版當年大陸「打土豪分田地」運動,目的是沒收香港的私有資產,讓港人喪失反抗能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