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太新戰略明確納入台灣 海峽兩岸分別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歐盟近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首度明確將台灣納入歐盟的亞太戰略之中,並再次譴責了中共在新疆等地侵犯人權的行為,強調在中共取消對歐盟議員的制裁前不會審批歐中投資協定。次日,台灣當局和中共外交部分別作出了回應。

歐洲議會9月16日以570票贊成、61票反對以及40票棄權通過了《新歐中戰略報告》。與今年4月份歐盟發布的亞太戰略報告不同的是,這次發布的戰略報告中明確提出,歐盟要在經濟貿易投資等方面更積極與尋求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報告還表達了對台海安全情勢的關切。

這份報告發布後,歐洲議會德國議員、對華關係小組組長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在其網頁發表評論指出,這份新的報告在歐盟與台灣的關係問題上採用了更積極主動的語氣。

彼蒂科菲爾評論道,「鑒於台灣對發展安全的彈性供應鏈的貢獻潛力、台灣在衛生管理方面的豐富經驗以及它作為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榜樣,這種做法是很恰當的。」

為此,台灣外交部官網於上週五發表聲明,對於歐盟在關於印太合作戰略的共同報告中關切台海安全情勢,並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聲明說,「此次歐盟首度在『印太合作戰略』正式文件中明確納入台灣,再次凸顯台海的安全、穩定與繁榮對歐盟在印太區域的利益至關重要」 。

事實上,近期歐盟已經多次在國際多邊及雙邊場合發表聯合聲明或公報,強調歐盟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視。

週五當天,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歐盟新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發言人趙立堅再次強調了「一個中國原則」,聲稱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並要求域外國家「不要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行動」云云。

據公開的資訊,在歐盟這次發布的亞太戰略報告中,概述了歐盟擬制定的對華新戰略的「六大支柱」,即:1.合作應對全球挑戰;2.重視國際規範和人權;3.識別風險和脆弱性;4.與志同道合夥伴建立夥伴關係;5.強化戰略自主;6.捍衛歐洲的利益及價值觀。

報告中還明確提到,為解決半導體供應鏈中的戰略依賴性問題,歐盟將加強與日本、韓國和台灣等夥伴的合作;還提到歐盟將向印太地區派遣艦船,行使自由航行的權利。

報告還譴責了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呼籲定期與中國就人權問題對話,而且應該把新疆、內蒙古、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權行為都被納入討論之中。

此外,歐洲議會還清楚表明,在中共當局取消對歐洲議會議員和歐盟機構的制裁前,不會啟動對中歐投資協定的審批程序。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16日的投票結束後,負責這項報告案的比利時籍歐洲議員博特曼詩(Hilde Vautmans)直言,「我們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不能天真。」

她表示,中國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同時也是制度競爭對手,對歐洲民主國家的生活方式和自由世界秩序構成了挑戰。

「經濟利益不該使我們對中國共產黨野心勃勃的政治議程、日益強硬的外交政策以及對新疆和香港的打壓視而不見」, 博特曼詩強調說,「我們必須通過在貿易、數字與安全、國防等領域取得歐洲戰略自主權,來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