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恆大命懸一線 政府不會救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股票和債券價格跌去近80%,命懸一線。英媒分析,根據恆大債券價格下跌的情況來看,中共政府會完全放手,不會救恆大。

恆大集團負債高達3050億美元,下週將有8000多萬美元的債券需要支付利息。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表示,違約「看來是很有可能的」。

近日,穆迪、惠普和中誠信國際等評級機構都下調了恆大的信用評級,導致債券和股票市場出現拋售,恆大股票和債券價格跌去近80%

今年4月,恆大債券的交易價格約為票面價值的90%,現在也跌到接近25%。

美國基金Aegon的新興市場債市主管Jeff Grills對路透社表示,「它一直是作為一種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來定價的,但今天的價格告訴你的是,政府會完全放手,這讓人有些驚訝。」

路透社9月16日報導稱,負債纍纍的房地產業巨頭中國恆大,已經來到生死一線的時刻。

銀行家表示,恆大很可能會還款逾期,就此進入一種懸而不決的狀態,當局會介入並出售其部分資產,但情況很容易變得一團糟。

恆大債務涉及超過128家銀行和120多家其它類型的機構,兩位知情人士表示,一群持有恆大集團債券的投資者已為可能發生的債券重組作準備。

「破產風險上升引發財務困境成本,這反過來又增加了破產風險」,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非常駐資深研究員邁克爾•佩蒂斯(Michael Pettis)在推特上說,「在監管機構介入,並可靠地全面解決破產風險前,情況可能只會更惡化。」

恆大危機已經影響到中國金融市場,香港股市恆生指數16日創下10個月的新低,顯示災情有所擴散,一些高負債的「高收益」企業股價也跟著下跌。

此外,恆大集團令中國很多中小企業主也捲入其中,甚至導致有些企業陷入絕境。

路透社9月17日報導,35歲的吳雷(音譯)在華中地區經營一家小型建築公司,他持有的恆大商票已經有50萬元人民幣逾期未兌付,另外還有200萬元人民幣商票將在明年3月到期。

隨著恆大的商票可能打水漂,吳雷的公司也陷入困境。吳雷說,因為恆大沒有付款給他,他也無法給供應商結款,「現在供應商起訴我,法院凍結了我的財產,我已經把車賣了。我還有員工等著我付薪水」。

恆大在全國有約778個尚未完工的住宅樓項目,但這些項目都處於停產,並且拖欠了許多工程款。恆大的地產糾紛案件,高達1萬多起。

另外,恆大旗下的理財產品「恆大財富」9月8日到期未兌付,引發投資者恐慌。近日,包括購房者、散戶,甚至恆大財富員工的數百名投資者,紛紛到恆大深圳總部以及重慶、成都、西安、綿陽、邯鄲等分公司維權,追討投資款。有維權者被抓。

9月14日,恆大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證實恆大過去3個月物業銷售成績持續惡化,如果公司籌不到現金,就面臨債務違約的風險。

許多分析師警告說,恆大一旦破產將會對中國經濟產生嚴重影響。該公司直接僱員有近20萬人,與恆大相關的僱員多達380萬人。恆大破產將會造成大規模的失業問題,成百上千的企業會因資金斷裂而倒閉。

但目前為止,官方仍沒有表現有出手相救的意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撰文指出,恆大破滅,習近平當局是否會出手相救,還有中共內部鬥爭的因素。恆大無疑是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曾慶紅、甚至鄧小平家族的前台白手套。

恆大的麻煩,是其公司高層持續的一邊從銀行高息融資一邊分紅套現,作為白手套協助中共權貴撈錢造成的。

他表示,無論中共是否出手相助,是否準備接盤,以防止引發整個地產界的破滅,救和不救的代價,都非常的巨大。中共在恆大事件上陷入深重危機,面對最壞和更壞的結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