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在王毅訪韓當天連射兩枚導彈 動機引發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中共對朝鮮政權向來關照有加,但這個「共產主義小兄弟」對北京的態度經常表現得很不友好。9月15日,就在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韓國期間,朝鮮向海上連射兩枚彈道導彈。專家指,此舉或旨在給北京「提個醒」。

韓國軍方消息,當地時間15日12時34分至12時39分之間,朝鮮在平安南道陽德一帶向東海發射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飛行高度60多公里,飛行距離約800公里。

13日,朝鮮官媒也曾宣稱剛剛發射了一枚巡航導彈,但導彈只沿橢圓及8字形飛行軌道繞行,並未飛出朝鮮領土和領海。

朝鮮發射兩枚導彈的15日,是王毅訪韓的第二天。當天上午,王毅剛剛與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會談,又拜會了總統文在寅。朝鮮隨後發射導彈,其動機引發揣測。

王毅在和鄭義溶會談後對記者表示,「其它國家也都在進行軍事活動,不是只有朝鮮,我們都得一同向重啟對話的方向努力」。《朝鮮日報》分析,王毅此言旨在淡化朝鮮13日試射導彈,同時暗示朝鮮的行動是反擊美韓聯合軍演。

當天中午,就在王毅準備和鄭義溶共進午餐時,朝鮮突然又加射兩枚導彈,難免讓中方有些尷尬。

據韓聯社引述韓國外交部消息,王毅和鄭義溶都認為,朝鮮當天發射導彈無助於改善韓朝關係,也不利於恢復對話。王毅呼籲有關各方避免採取單方面軍事措施,以免加劇半島局勢惡化。

法新社引述分析指出,朝鮮試射導彈的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對北京發出信號。儘管雙方關係不時緊繃,但中共依然是朝鮮的重要外交盟友與主要的貿易與援助夥伴。

朝鮮試射導彈的當天,王毅先後與鄭義溶和文在寅會面。首爾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表示,當天的試射可能是朝鮮發出的婉轉信號,甚至是要求北京把朝鮮半島議題列為中韓會談的核心議程。此外,平壤看似也想宣示並強調,朝鮮半島議題是朝鮮政權說了算。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朝鮮這次發射導彈,可能是抗議美韓聯合軍演,也可能是針對韓國當天下午的國產潛射導彈試射。

青瓦台當天發布消息稱,韓國自主開發的潛射導彈搭載在潛艇上從水中發射,並準確命中目標。文在寅當天下午觀摩了試射活動並表示祝賀。

朝鮮試射的兩枚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海域。日本首相菅義偉批評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無法無天」,「令人憤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