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戰 傾向重視民意 派系放手自由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5日訊】日本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將在月底投開票,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被國會指名為新任首相。自民黨內7個派系中,罕見的有5派將開放成員自由投票,與過去整個派系成員挺同一人的做法大不同。

中央社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9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被國會指名為新任首相。目前有3人表態參選,分別為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自民黨內7個派系(派閥)中,細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二階派與石原派等5個派系,實際上已經決定讓成員自由投票的方向。

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96人)9月14日舉行臨時總會,會長細田博之表示,細田派支持高市與岸田,至於投票給誰則「尊重各位議員的判斷」;報導指出,這實際上就是開放成員自由投票。

竹下派(平成研究會,52人)、二階派(志帥會,47人)與石原派(近未來政治研究會,10人),預定將在16日各自舉行會議,確認將不會統一支持同一參選人的原則。

河野所屬的麻生派(志公會,53人)是黨內第二大派系,目前也預訂16日舉行總會,預料會中也將決定麻生派「基本上支持」河野與岸田,但投票給誰尊重成員的判斷。

至於岸田所屬的岸田派(宏池會,46人),則已決定全力支持岸田。

石破派(水月會,17人)方面,派內曾四度挑戰總裁大位的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原則上已決定不參選,將轉而支持河野,預料將在今天稍晚的石破派總會上正式說明。

報導指出,過去自民黨內派系為將該派領袖拱上總裁,在總裁選戰中,都是全派系團結支持同一位參選人,派系成員宣誓效忠領袖,未來將可分配到職位與金錢。

但1990年代起實施一連串政治改革,如新設政黨補助款(政黨交付金)制度、眾議院大選由中型選舉區改為小型選舉區與比例代表制並行等,分配資金與職位的權力轉移到黨中央,派系成員從派系能獲得的油水大減。

此外,這次總裁選舉後沒多久,即將進行眾議院大選,以選舉基礎較薄弱的中堅或年輕議員為中心,許多國會議員比起派系的意向,更優先重視黨員與選舉人的民意。自民黨幹部指出,如果派系強制約束成員,恐怕會陸續導致成員反抗,反而造成派系崩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