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受中共「共同富裕」波及 台商憂 「收割私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4日訊】中共喊出「共同富裕」的口號,外界擔憂當局變相「收割私企」,並可能將在華外企捲入其中。日前,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聲稱將著手成立慈善基金會,助力「共同富裕」。不過,部分台商對「共同富裕」政策感到擔憂。

9月13日,台企聯在北京舉辦「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台灣經發展」研討會。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會後對台灣媒體表示,等北京當局「共同富裕」具體新政策出爐後,台企聯及中國大陸各地的台商協會可能將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會

李政宏聲稱,台商們向來積極捐款捐物,幫助大陸救災抗疫,現在都期待藉此讓扶貧幫困等社會公益事業走向正規化,縮短中國大陸貧富差距,達到「共同富裕」效果云云。

台企聯領導中國各地台商協會,但其是否代表台商利益令人懷疑。台企聯在其官網簡介中稱,其「業務主管單位」為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台企聯1996年成立時,中華民國陸委會曾發出聲明,指控其「具有強烈統戰意味」。

李政宏在受訪時還稱,部分台商對「共同富裕」政策感到擔憂,是因為「對這項新政策的了解可能還不太充分」。李政宏重申中共官方說法,聲稱「共同富裕」並非「劫富濟貧」。

不過,在官方不斷推進「國進民退」的大背景下,民間普遍懷疑「共同富裕」旨在進一步搶劫私有財產,與當初的「打土豪分田地」大同小異。

官媒解讀,與「共同富裕」一起提出的「第三次分配」,主要依靠「自願捐贈」來實現。但外界懷疑,在中共體制下,「自願」原則很難保證。

在當局努力解釋「共同富裕」並非「劫富濟貧」的同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也高調宣稱「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但商界懷疑中共向來「說一套做一套」,對劉鶴表態持不信任態度。

近年來,中共採用各種手段變相搶劫民企資產。許多企業家紛紛出逃國外,當局也極力阻截。日前,地產大亨潘石屹將旗下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的交易,因為北京當局多次阻撓,以失敗告終。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