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死假死? 基地組織頭目911悼念日視頻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週六(9月11日)是911襲擊事件20周年,美國舉行悼念活動紀念已逝生命。當天,傳聞中已死的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發布了一段視頻,引發外界對他死亡的質疑。

長期以來,傳言稱基地組織頭目扎瓦希里於2020年12月死亡。自那時起,沒有任何關於他的視頻或其它證據,直到上週六。

美國追蹤極端主義組織網絡活動的機構「搜索國際恐怖組織研究所」(SITE)在推特上證明了視頻的存在。扎瓦希里在視頻中說,「耶路撒冷永遠不會被猶太化」,並「讚揚」了基地組織發動的襲擊,包括今年1月份在敘利亞針對俄羅斯軍隊的襲擊。

「基地組織頭目艾曼·扎瓦希里在一段 60 分鐘的新視頻中現身,這次提供了一些證據,他沒有死,特別是他提到了去年12月之後的事件,當時關於他死亡的傳言剛浮出水面。」SITE 的主管卡茨(Rita Katz)在推特上寫道。(卡茨的推文請點擊這裡。

卡茨說,雖然扎瓦希里確實討論了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問題,但她注意到他沒有談論塔利班在該國重新掌權的問題。

「然而,扎瓦希里並沒有提到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他關於美國『從阿富汗退出』的談話可能早在2020年2月多哈協議時就已經說過了」,卡茨指的是去年為結束阿富汗戰爭而達成的協議,「因此,他可能仍然已經死亡,不過可能是在2021年1月或之後的某個時候。」

卡茨表示,扎瓦希里是死是活還不得而知,因為「情報機構至今沒有提供扎瓦希里已經死亡的證據或可靠的評估,使他目前的狀況懸而未決」。

恐怖主義頭目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被美軍射殺後一個月,2011年6月,扎瓦希里被任命為本拉登的繼任者。

「在扎瓦希里的治下,基地組織變得越來越分散,權力主要掌握在基地組織的附屬領導人手中。」反極端主義項目(CEP)的智囊團在一份報告中說,但扎瓦希里在眾多極端組織的重組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