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烏茲別克 阿富汗飛行員開始前往阿聯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攻城略地之際,政府軍的地面部隊潰敗,部分受過美國訓練的阿富汗飛行員和其他人員逃到鄰國烏茲別克,至今約一個月。12日,第一批人員離開烏茲別克,先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預料兩天時間撤離其餘人員。

消息人士稱,在美國和烏茲別克就逃離的阿富汗空軍飛行員及其親屬的轉移事宜達成協議後,這些人上週末已乘飛機離開烏茲別克斯坦。

路透社最先報導這個消息。美國國務院和烏茲別克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都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目前不清楚包括A-29輕型攻擊機、UH-60黑鷹直升機在內的46架飛機會被如何處置。(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8月14日,人們在離分隔烏茲別克和阿富汗的鐵爾梅茲附近的 「友誼橋 」2公里處徒步通過一個警察檢查站。(TEMUR ISMA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先前披露烏茲別克營區充斥緊張的氣氛,飛行員擔心被送回阿富汗,並因此遭塔利班(Taliban)殺害。

約在一週前,美國官員抵達後情況有所改變,他們對阿富汗人進行生物辨識掃描,查詢他們的身分。當中有許多人倉惶逃離阿富汗,除了身上一套衣服外,什麼都沒帶走。

上個月,塔利班在阿富汗部隊陸續撤退後,扣押直升機和無人機等飛機,並呼籲離境的飛機返回國內。

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曾告訴路透社,塔利班對烏茲別克施壓,要他們交出飛機和人員。

阿富汗的新統治者還表示,他們會邀請前軍事人員加入改組後的維安部隊,並承諾這些人不會受到傷害。

不過,這些飛行員認為塔利班的諾言很空洞,因為在塔利班掌權前,受美國訓練且會說英文的飛行員就已經是塔利班鎖定的目標。塔利班戰士追蹤他們,並殺害了部分的飛行員。

圖為,2021年8月15日,在距離阿姆河上的 「友誼橋」2公里處,一個警察檢查站附近的鐵絲網牆,該橋將烏茲別克斯坦和阿富汗分隔在鐵梅茲附近。(TEMUR ISMA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