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逃105層樓 911倖存者憶:一個決定救了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2001年發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距今20年了,當時的恐怖情景至今仍令人不寒而慄。事發時正在紐約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南塔第105 層樓開會的一名倖存者,近日受訪時回憶起當時的逃生景象,依然令他驚心動魄,逃命過程中的一個關鍵決定,讓他得以保住一命活到今天。

據法新社日文版報導,當年44歲的喬‧迪特馬(Joe Dittmar)是4個孩子的父親,911事件發生當天,他正在紐約世貿中心南塔第 105 層樓參加商務會議。

會議開始之前,遭到恐怖組織劫持的飛機撞擊了世貿中心的北塔。迪特馬所在的會議室燈光突然熄滅,由於那是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無法看到外面的情況,當時的與會人士也都沒有警覺到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不久,他們被通知必須走樓梯疏散,雖然不知道疏散的原因,但大家都快速撤離。一群人直到第90層樓時才從通過窗戶看到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恐怖景象。

迪特馬說,當時紐約街頭充斥著成千上百人的尖叫聲,受到攻擊的北塔側面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黑色窟窿,紅色火焰與滾滾濃煙從窟窿不斷噴湧而出,那熊熊的烈焰是他一輩子從未見過的。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飛機撞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的雙塔大樓。(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迪特馬直覺必須趕緊逃離這棟大樓。當他走到第78樓時,有人要去搭直達一樓的電梯,並問他要不要一起搭電梯,迪特馬拒絕了,當時他想發生火災時不應該使用電梯。

這個關鍵性的決定救了迪特馬一命,「這是我一生中做過的最好的決定。」他說。

當迪特馬逃到第73樓時,另一架被劫持的飛機撞向世貿中心南塔的第77層和85層之間。他回憶說,樓梯的扶手瞬間斷裂,牆壁裂開了,水泥塊往下掉,腳下的樓梯像海浪一樣猛烈搖晃,還感到騰騰熱氣,還有燃料的味道。

迪特馬在逃難過程中,除了體驗到從未有過的驚心動魄之外,也到看了人性光輝的一面。有一名男子背著行動不便身障女子逃命,也有警衛通過擴音器唱著《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安撫現場人員恐懼的心。

期間,有許多消防員和救援人員與迪特馬擦肩而過,他們快速的跑上樓梯。「從他們的眼神可以看出,他們知道這一上去就可能回不來了,但他們仍然勇敢地往樓上跑,他們怎麼這麼勇敢和堅強?」迪特馬談到這一幕時淚流滿面。

大約50分鐘後,迪特馬與其他倖存者抵達地面並逃出大樓,不久後南塔就完全崩塌了,數以千計的目擊者驚恐的尖叫聲響徹雲霄,那一幕至今仍清晰留在迪特馬的腦海中。

後來,迪特馬接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心理治療,並且開始到各地發表演說,向世人分享他的逃生經驗。

2001年9月11日,4架被劫持的客機,其中兩架撞毀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北棟和南棟,另一架撞擊五角大廈西側,還有一架客機飛向華盛頓特區後,部分乘客和機組人員試圖奪回飛機控制權,最終在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田野墜毀。4架飛機上均無人生還。

在紐約世貿中心現場包含劫機者在內,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或失蹤。絕大多數的傷亡者為平民,其中有87個不同國家的公民。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