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文爭取阿里「共同富裕」資金 遭諷搶完分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2日訊】中共當局提出「共同富裕」,被指準備「搶大戶」。科企巨頭紛紛宣布「捐獻」巨額資金。網上流出河北官方要求各地「爭取」騰訊和阿里「共同富裕」資金的文件。網評「吃相難看」,形如「打完土豪分贓」。

日前網傳中共河北發改委發給下屬地級發改委的一份通知。通知稱,騰訊阿里巴巴先後宣布投入500億和10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河北發改委與上述兩大集團聯繫,計劃會同有關單位「組織謀劃」一批合作項目,以爭取其資金支持。

該通知要求各地發改委「高度重視」,本著「河北所需、阿里所能」的原則,首先「積極謀劃」一批與阿里巴巴的「合作項目」。

通知稱,9月3日與阿里巴巴河北負責人商討了相關事宜。當天,阿里巴巴剛剛發表聲明,宣布將在2025年前投入人民幣1000億元,支持政府的「共同富裕」行動。

該通知於9月6日簽發,要求各地9月10日前就將項目內容報送省發改委。

通知蓋有河北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處」的公章,並附有該處聯繫電話,以及聯繫人電話。

網傳中共河北發改委通知。

該通知截圖傳到推特後,有網友形如這是「打完土豪坐地分贓」的節奏,並譏諷中共政府「吃相難看」。

在阿里巴巴之前,騰訊也在8月18日宣布,將投入500億元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

騰訊和阿里巴巴都為其資金投入的經濟領域劃定了範圍。騰訊稱,將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提供助力。阿里則稱,將主要用於科技創新、經濟發展、高質量就業、弱勢群體關愛和共同富裕發展基金。

不過,騰訊和阿里都沒有具體說明資金通過何種渠道投放。而上述河北發改委的這份文件,或部分透露了騰訊和阿里巴巴投入資金的去向。

日前中共當局提出「共同富裕」口號。有媒體形容其為「劫富濟貧」。但也有人認為,中共「劫富」是真,但未必「濟貧」。當年中共打著「均貧富」的旗號「打土豪」、「搶大戶」,但搶來的大部分資金都用來擴充軍備和開銷政府支出。

當局提出「共同富裕」的同時,也強調了所謂「第三次分配」制度。黨媒解釋「第三次分配」主要依靠「自願捐獻」來實現。但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下,根本無法保證「自願」原則。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