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裁決後 蘋果市值蒸發85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蘋果公司股票9月10日遭遇了幾個月來的最大跌幅,因為加州一名法官做出裁決,命令蘋果改變其應用商店(App Store)的運營方式,對利潤豐厚的App Store業務造成嚴重打擊。當天,蘋果股價暴跌。

10日,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法官伊馮·岡薩雷斯·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就加州的Epic訴蘋果案(Epic v. Apple)做出裁決,命令蘋果允許美國開發商引導用戶使用外部支付方式,這意味著應用程序製造商將被允許直接鏈接到其它購買方式。該裁決將在90天後生效。

隨著iPhone成為現代生活的核心,許多服務轉入其應用程序,蘋果從中獲利頗豐,這些費用已成為該公司的主要現金來源。

通過綁定App內購買,蘋果公司向其iPhone和iPad應用商店的應用程序製造商收取15%到30%的銷售佣金。去年蘋果公司僅在應用商店就獲得了超過640億美元的總銷售額。

這項裁決發布後,蘋果公司的股票在10日的午盤交易中下跌了3.3%,10日的暴跌是蘋果在三週內首次出現週線下跌,市值瞬間蒸發約850億美元。

作為基準指數的最大組成部分,標普500指數週五下跌0.8%,市值蒸發超過2.4萬億美元。蘋果公司損失的數量幾乎超過了標普500指數中除98個成分股以外所有股票損失之和。

儘管下令放寬對應用程序內購買方式的限制,但羅傑斯在10項指控中的9項上做出了有利於蘋果的裁決。在一份聲明和後續的新聞電話會議上,蘋果將這一法官的裁定視為該公司的勝利,並強調法院認為它不是壟斷者。

「今天,法院肯定了我們一直以來的觀點:應用程序商店沒有違反反壟斷法」,蘋果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我們開展業務的每個領域,蘋果都面臨著嚴格的競爭,我們相信客戶和開發者選擇我們是因為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是世界上最好的。」

在一系列推文中,Epic Game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斯威尼(Tim Sweeney)說,該公司「將繼續戰鬥」。一位發言人補充說,該公司將向第九巡迴法庭上訴。

10日的裁決是削弱蘋果對其應用程序商店業務收費控制權的最新舉措。該裁決可能也會影響到其它公司,如谷歌,他們也在經營自己的應用程序商店。目前,Epic正與谷歌就其Android系統的佣金問題進行類似的訴訟。

上個月,韓國通過了一項法律,迫使蘋果和谷歌允許開發者使用其它支付系統。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