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國際期刊罕見舉動 撤銷已發表的中國論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兩家世界著名的科學期刊近日十分罕見地先後撤回了兩篇基於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DNA的研究論文,因為發表論文的中國研究人員涉嫌違反國際倫理道德,未經受試者的完全同意而採集了他們的血樣。

綜合媒體報導,這兩篇論文2019年分別發表在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國際法律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和《人類遺傳學》雜誌(Human Genetics)上。

《國際法律醫學》雜誌9月7日發布了撤銷論文的聲明,而《人類遺傳學》雜誌則在8月30日發布了類似的聲明。對於國際上著名的學術期刊而言,撤銷已經發布的論文是非常罕見的行動。

科學家們表示,文章的撤回表明知情同意程序存在更廣泛的失敗,需要對弱勢群體被試者,如受壓迫的少數民族的知情同意進行額外審查。維吾爾人是居住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他們在拘禁營中遭到大規模監禁,並受到嚴密監視。

期刊寫道:「作者提供的文件包含的與研究範圍相關的信息不足,我們無法確信這些程序符合我們的編輯政策或符合國際倫理標準。」

這兩篇論文有多名作者,包括中共公安部法醫研究所研究員、主任法醫師李彩霞。李彩霞所在的中共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去年5月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限制其獲取美國技術。美國指控該研究所在中國針對維吾爾族人的人權侵犯、大規模任意拘押、強迫勞動和高科技監控中有幫凶的嫌疑。

多年來,有多名科學家一直認為,少數民族成員是否願意提供血液樣本用於研究這一點是無法證實的,尤其是當中共公安官員參與其中時。許多維吾爾人告訴《紐約時報》,他們被集體召集以健康檢查的名義向政府提供血液樣本。他們說自己別無選擇,只能依從。

紐約時報早在2019年曾報導,《人類遺傳學》雜誌刊登的中國科研人員的那篇論文是基於對新疆圖木舒克市612個維吾爾族人的DNA血樣進行研究而寫成的。這些研究人員討論了如何通過一個人的DNA來重建該人的人臉圖像以及身高。

中共官媒曾經報導,圖木舒克市設有很多警察檢查站,並將該市稱為「新疆安全工作的關口和主戰場」。2018年1月,圖木舒克市建立了由中國物證鑑定中心管理的DNA鑑定實驗室,這是一個負責DNA鑑定的警方研究機構。

鑑於中共政府在新疆大肆侵犯維吾爾族人的人權,設立很多以教育或就業培訓為名的集中營,外界擔心,中共政府可能將在當地採集的DNA樣本產生的人臉圖像等資料輸入大規模監視系統中,從而強化對示威者、異議人士以及普通罪犯的追蹤和控制。

最早對中國研究人員論文提出質疑的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教授莫羅(Yves Moreau)表示,他曾經仔細分析了來自中國的529項與基因相關的研究,結果發現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發表的論文中,約有一半論文的一位作者或一位共同作者來自與中共警方、軍方或司法機關相關的機構。

莫羅表示,他已經聯絡了世界上5家學術期刊,要求這些期刊撤銷中國研究人員的論文,目前已有4家期刊響應他的要求與關切,撤銷了中國研究人員的論文。

(記者劉明煥綜合/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