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拜登與習近平通話 談及病毒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1日訊】9月9日晚,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90分鐘。這也是拜登上任以來與習近平第二次隔空對話。白宮官員透露,雙方通話中,討論了對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調查的議題。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確實討論了一系列跨國性問題,包括COVID-19,了解其起源當然是本屆政府的主要關注點。」

目前為止,中共病毒疫情已導致全球480萬人死亡。今年5月,拜登責成情報部門全面調查中共病毒起源,並限期90天內提交調查報告。但隨後的調查報告沒有得出明確的結論。

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8月27日公布的報告顯示,要想對中共病毒的起源做出結論性的評估,極其可能需要中方合作。然而,北京當局繼續阻礙全球調查,抵制分享信息,並指責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

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中,還討論了其它議題。普薩基說,討論的話題包括了氣候和人權,此外,雙方還討論了經濟問題,但這不是通話的「主要部分」。

此次通話是拜登上任以來與習近平的第二次通話,但從隨後各自的官方聲明來看,雙方存在的根本性分歧並未解決。

普薩基說,「這不是一次意圖在於產生最終結果的通話」。

美國之音援引白宮資深官員的話說,美國願意與中方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但中共總是以宣傳式的官樣文章應付。

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對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表示,這次雙方元首通話的想法,源於對中共低級官員不願「進行嚴肅或實質性對話」的失望。

這位官員說,拜登促成了和習近平的這次通話,「就如何管理美中之間的競爭,進行真正廣泛的戰略討論」。

拜登在對話中明確表示,美中都有責任確保競爭不演變成衝突。

(記者宋彥龍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