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航母群闖南海 北京「軟處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8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9月9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美艦再闖南沙,北京軟處理;海安法受挑戰,中共炸傷自己;卡爾文森首入南海,連2天飛行訓練;藝人愛黨是本分?將持證上崗?鄒幸彤再被抓,未婚夫習慣分離;朝鮮軍隊大批染疫,金正恩暴怒?

60秒新聞

中共網信辦8日發布消息,迄今為止共處置2,929個違規帳號,其中1,793個遭封禁,包含3個擁有百萬粉絲的帳號。這是中共表示要整治唱衰唱空市場的金融「黑嘴」後,採取的第一次行動。

英國首相官邸8日驚傳有炸彈威脅,巡邏警察在附近馬路上發現可疑物品,隨即封鎖周邊道路,並出動拆彈小組。不過是虛驚一場,沒多久警方宣布那個物品「並不可疑」,隨後拆掉了封鎖線。

法新社8日報導,也門軍方消息人士稱,也門政府部隊和胡塞武裝在也門馬里布省發生交火,已造成78名戰鬥人員身亡。聯合國方面警告,也門馬里布地區人道救濟局勢陷入危急。

截止到8日,颶風艾達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了68人。重災區路易斯安那州仍有四十多萬家庭斷水斷電。同時美國國家氣象局7日發布預警,颶風拉里可能在8日晚到9日襲擊美國東部,將帶來強降雨和沿海洪災。

7日晚些時候,墨西哥西南部度假勝地阿卡普爾科發生7.1級地震,目前傳出至少有1人死亡。美國地質調查局資料報告,震源深度只有12.6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出現劇烈搖晃。當地民眾紛紛逃到戶外避難,有不少人在地震發生前後聽到爆炸巨響,接著城市部分建築發生了斷電,天空出現疑似「地震光」奇景。

截止到美東時間9月8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58萬2,108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2,271萬1,090人;單日死亡9,156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59萬8,346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埋下的炸彈爆炸了,不過炸傷的不是別人,而是中共自己。美國軍艦進入了美濟礁海域「自由航行」,直接挑戰中共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但中共只能「軟處理」,因為南海有美軍超強的航母打擊群在訓練。

中共對藝人的整治行動仍在繼續,除了要求藝人必須愛黨之外,中共還有可能要求藝人持證上崗。文革時期的樣板戲會不會大規模搬上舞台呢?

香港鄒幸彤大律師和另外3名支聯會成員被抓了。對鄒幸彤的被抓,未婚夫說了一句令人神傷的話:已經習慣了分離。

美艦再入南沙 中共稱監視「驅離」

今天(8日),中共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引述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裡的說法,當天對「非法闖入」美濟礁海域的美國本福德號進行了跟蹤監視,並警告驅離。

田軍裡表示,美軍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中共)政府批准,非法闖入」南沙美濟礁鄰近海域。中共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了跟蹤監視,並警告驅離。

消息中稱,美方「嚴重侵犯」中國(中共)主權和安全,是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證明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中共聲稱「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衛星圖像顯示,今天上午7點46分,本福德號正在美濟礁西北海域航行。據有中共背景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表示,這是今年美軍第五次闖入南海島礁,也是年內第三次闖入南沙島礁12海里,另外兩次在西沙。

在中共南部戰區發出消息後,美軍第七艦隊隨即發布了新聞稿。表示本福德號是根據國際法在南沙群島主張航行權利和自由,美斯奇夫礁屬於「自然狀態的低潮高地」,根據國際法,它無權擁有領海。

美軍所說的美斯奇夫礁,其實就是中方所說的美濟礁,只是雙方叫法不一樣。美濟礁是南沙群島中的一處珊瑚環礁,中國、菲律賓和越南都宣稱擁有這個島礁的主權。

2015年起,中共在美濟礁上進行了填海造陸工程。目前島上建有一條2,700米的飛機跑道,可以停降大型客機。另外中共正在修建可以讓船艦、郵輪等停泊的碼頭工程。填海後的美濟礁,地面面積有5.52平方公里,是南海諸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

美軍表示,不承認中國(中共)片面主張的12海里領海陳述,「南海航行自由行動是美軍在整個地區日常行動的一部分」。美斯奇夫礁上的填海造地、設施的建設不改變這一規則的適用,所以美國在美斯奇夫礁12海里範圍內航行是「正常行動」。

海安法受挑戰 中共埋雷炸傷自己

本月1日,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已經正式生效。要求外國籍船隻進入「中國領海」,應當向海事管理局報告。如果不報告,中共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進行處理。

當時我就分析,中共的這個新法最主要就是針對美國,是為國際紛爭埋下的一顆炸彈。當美國艦艇來了,中共會有軟硬兩種處理方式。

「軟處理」就是美中各說各話。中共指責美艦闖入「領海」,外交「抗議」和「嚴正交涉」等等。但美軍說在公海「航行自由」。「硬處理」中共派海警船、甚至軍艦強行驅離。但可能出現擦槍走火等情況,甚至可能引發衝突。

現在美國驅逐艦果然進入了美濟礁海域「自由航行」,直接來挑戰中共的這個新法。但是中共是不是「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進行處理」,這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很顯然,本福德號沒有向中共放報告,因為美方認為這是在南海整個地區的日常行動,是「正常行動」,「航行自由」。

中共稱組織了海空力量對本福德號進行「跟蹤監視」,我覺得這種可能性倒是有。但本福德號是不是被「警告驅離」的,也許中方進行了警告,但是美軍是不是聽,這個就值得商榷了。

咱們沒在現場,不知道究竟。但是從中方的說法來看,顯然是採用了「軟處理」,口頭上逞強裝硬,外交上「抗議」,但實際上卻比較慫,沒放一槍一炮。

有一個有意思的事,美東時間凌晨2點左右,中共官員回應本福德號闖入美濟礁海域這個消息後,很快被推上了熱搜。但是底下的評論,大多數是對中共的嘲諷。到了早晨6點半左右,這個帖子怎麼找都找不到了。

在《環球時報》的微博下方,一位網友說,「海叔,求求你,放一炮吧!打個響兒也行啊。」但也有網友表示「忍忍,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吧」。還有網友嘲諷,「誰敢挑戰我的底線,我就再劃一條。」

更有意思的是,一位網友模仿北京人的口氣,寫了這麼一段話,「呦,爺,您來了!慢著點,這裡一切太平,轉悠一圈您就回去吧。爺,您走了?下次再來啊!」

從網友的這些反應也可以看出,中共埋下的這顆炸彈,沒有炸到對方,而是炸傷了自己。之前就說過,中共不敢「硬處理」,因為它擔心惹出更大的麻煩,最終造成中共垮台。

中共不敢「硬處理」,其實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美軍一支非常強大的航母打擊群正在南海訓練。中共擔心對本福德號硬處理,可能會招來更大的麻煩。

美航母進入南海 連2天飛行訓練

還有一件事,也值得關注。「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消息中還表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9月5日經過巴士海峽,也進入了南海活動。這是卡爾文森號在今年第1次進入南海執行任務。

這一點也得到了美軍太平洋艦隊的證實。太平洋艦隊在臉書宣布,卡爾文森號已經進入南海,並在5日、6日連續2天進行了艦載機的飛行訓練。

卡爾文森號是美國海軍第一艘部署F-35C艦載戰鬥機和CMV-22B「魚鷹」艦載運輸機的航空母艦。這是美國航母第一次攜帶5代機在印太地區部署,外界認為,卡爾文森號的這次配備,代表著美國海軍未來10年的主力航母打擊群的模式。

根據美軍發布的照片,美軍第78直升機海上打擊中隊的MH-60R「海鷹」直升機從航母上起飛,美軍還出動了F/A-18E/F艦載機,也在南海地區進行了起降訓練。

另外「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昨天(7日)的微博中表示,卡爾文森號進入南海後,美軍大幅提升了空中偵查強度。昨天分別派出1架E-8C空地監視機、1架RC-135W電子偵察機、1架MQ-4C無人偵察機和2架P-8A反潛巡邏機前往南海進行高強度偵查。

從美軍派出的這些偵察機機型分析,幾乎是涵蓋了各方面的任務。MQ-4C和P-8A主要負責海上巡邏和反潛,RC-135W監聽雷達和通信設備的電子信號,而E-8C則主要監視地面目標、保障戰場管理。

另據軍事新聞網站「國防視覺資訊發布服務單位」報導,卡爾文森號除了攜帶第5代戰機外,打擊群的陣容也相當強大,是近10年來護航力量最強的一次。

護航艦艇中包括1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航艦尚普蘭號,還有6艘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分別是希金斯號、奧凱恩號、查菲號、杜威號、斯托克代爾號和邁克爾‧墨菲號。

報導特別指出,卡爾文森號打擊群部署到第七艦隊作戰區,目的就是支援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其實說白了,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卡爾文森號到南海來,就是衝著中共、反制中共來的。

我們曾經說過,中共如果什麼都不做,靜靜地等死,可能還好一些。只要它一動,只要它折騰,就會爆出它的醜。但是現在是天滅中共,它必須得配合著天意不停地折騰,對內對外都是一樣。

藝人愛黨是本分?樣板戲將再現?

大家都看到了,不少的藝人都遭到了中共的整治,從趙薇、鄭爽到霍尊、吳亦凡等等,中國大陸掀起了一股收拾藝人的風潮。如今中共又提出要求,文藝從業者要「把愛黨愛國作為本分、作為職責」。

中共官媒《解放日報》今天(8日)報導,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聶辰席在昨天的文藝工作者座談會上表示,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論述,「始終把愛黨愛國作為本分、作為職責,作為心之所繫、情之所歸,作為從藝的第一位要求」。

從聶辰席的說法看,顯然在中共網信辦前不久的十條「限飯令」之上,又對藝人提出了更進一步的要求,「愛黨愛國」已經成了首要問題。

其實「愛黨愛國」這種說法,我們說過多次,這是中共在故意混淆概念。它把「愛黨」和「愛國」連起來用,讓人誤以為「愛黨」就是「愛國」,不「愛黨」就是不「愛國」。

實際上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中國人自稱是炎黃子孫。而中共從建立到現在只有100年,而且它是一個西方舶來品,它的祖宗是馬克思。

另外中共篡政統治中國只有幾十年,在它前面是中華民國。而現在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有110年的歷史了。當有一天中共解體滅亡了,中國仍然還在這個世界上。就是說中共用這種混淆概念的方式,讓人們誤認為「愛黨」就是「愛國」。

其實這是比較簡單的,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可以知道這個事實。但是在中共多年的洗腦下,的確是有一些人分不清「中共」與「中國」的關係。

因此不能排除一些被中共嚴重洗腦的人,可能創作一些「紅色」的表演形式。比如文革時期的「樣板戲」,說不定會再次大規模登上舞台。

大家知道,今天(9日)是毛澤東死去的日子,中共官媒沒有什麼動靜。但是那些毛粉和毛粉網站卻不斷發文,甚至組織各種活動,紀念把中國人差點折騰死的「大災星」。

就是說,一定會有這樣的人趁勢而上,弄出一些「紅色」的東西。這樣的人在中國大陸並不少見。

而分不清「中共」與「中國」的藝人,可能會爭相表演紅色劇目。用這樣的方式向黨表忠心,迎合中共的同時,保全自己。甚至說不定某個時候,可能出現藝人高舉小紅本、高喊「萬歲」的情況。因為中共可能要對藝人實行「持證上崗」了。

藝人將持證上崗?中共加緊控制

今天(8日),《法制日報》刊登了一篇評論,表示演員演出能力和藝術水平難以量化,可能需要科學設計和長期探索。對演藝人員也實行持證上崗制度,「凡是沒有註冊登記的,規定各類平台均不予錄用」。

評論中稱,上世紀90年代,一些演員上台表演是需要演出證的。但後來隨著「簡政放權」,到本世紀初就「不再需要演出證」。如要實現這一想法,還要考慮「相關制度完善的問題」。

評論指出,持證上崗「只是事前管理」的一種手段,「關鍵是實現全過程的動態管理」。既要「把好入門關」,又要「日常管理」,履行好事中監管。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告誡」,遇到涉嫌違法犯罪「及時處理」等等。

大家知道,《法制日報》是中共政法委機關報,它發出這樣的文章,應該不是一個簡單問題。說不定中共就要對演藝人員實行持證上崗了。

這個評論說得挺明白的,就是要對藝人加強管理,「全過程的動態管理」。而這個「證」,就是在演藝人員的脖子上加的一道繩索。

繩索的另一端是握在中共手裡的,可鬆可緊,中共收放自如。這意味著藝人必須有「證」才能表演,沒有「證」或者被取消了「證」,再有才華也不能表演。

而演藝人員是否能拿到「證」,取決於至少兩個方面。一個是藝人必須得聽黨的話,這是前提條件。只有聽黨話,才算過了第一道關。二是藝人得取悅於評定人員。至於如果取悅於評定人員,這個方式方法應該會有很多,除了真有才藝之外,還包括金錢、美色等等。

給大家講一個我親自遇到過的事。我以前在大陸某電視台做主播的時候,大概是1996年吧,中共開始推行主持人、播音員持證上崗。要求所有的從業主持人、播音員都要經過測評,評定普通話的水平,不達標的不讓上崗。

我參加測試的時候,在全國算是第一批,所以評委控制得比較嚴格。當時跟我一起測評的有一位女生,是外地的同行。

說真的,那位女生的普通話只能說一般,地方口音比較重,她的測評連二級乙等都沒達到。根據中共的要求,她必須得拿到二級甲等的證書,才可以繼續做主持人。

後來這位女生去了北京廣院,也就是現在的傳媒大學,到那去測評。結果您猜怎麼著?她竟然拿到了一級甲等,這在中共制定的標準中,是普通話的最高水平。

我不清楚是什麼原因,也許是當時的北京廣院測試標準比較鬆,也許是那位女生的普通話水平有了實質性提高,也許是她採取了什麼特別的手段。這些都有可能,反正她如願以償地拿到了資格證書。

鄒幸彤再次被抓 未婚夫習慣分離

我們繼續來關注香港。昨天的節目中,我就表達了對香港支聯會和支聯會成員的擔憂,今天(8日)就成為了現實。

當地時間清晨,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和陳多偉就被香港警察抓走了。港警指控他們涉及《國安法》,「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

昨天以個人名義司法覆核警方要求的常委徐漢光,並沒有在今天被抓捕。不過港警表示,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抓。

鄒幸彤在今天早晨社交平台直播中說,「果然是今天動手」。她的直播中顯示,早晨7點多,香港警察就去了她位於中環的律師事務所,不斷地按門鈴,並且試圖破壞大門密碼。

身穿寫著「真相」兩個字的黑色上衣,鄒幸彤被從後戴上了手銬,押上了警車。先被帶到了中區警署,後來又被帶到警察總部扣查。

鄒幸彤的未婚夫、中國維權人士野渡對自由亞洲表示,7日深夜曾與鄒幸彤通過電話。當時野渡告訴鄒幸彤,按照中聯辦和保安局的說法,港警可能會很快採取抓人行動。

野渡表示,電話中談到了支聯會的內部問題,以及是否向香港警方提交資料一事。支聯會最終決定,在香港現在的這種環境下,更應該守住公民社會的底線。

野渡估計未婚妻「有可能會被判刑」。作為鄒幸彤最親近的人,他和鄒幸彤對現在所發生的一切,「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他說,「作為一個民主運動的人士,對意料之中的事不會有太多的感受。特別在這幾年間,不論是在香港或是在大陸,已習慣我們熟悉的人消失在視野當中。幸彤在過去三個月曾三次被捕,我們已習慣這種分別,已習慣在黑暗之下。」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魔鬼統治?竟然可以讓人有這種不該有的「習慣」。

美國華文作家千瀑先生寫了一首詩,「留一盞戰時燈火」,發表在他的詩集《致香港、香港人》裡面。我覺得這首詩所描寫的內容,與野渡和鄒幸彤的情況有些相似,所以我想把這首詩轉贈給野渡和鄒幸彤大律師。

說吧/有時我們必須改變說話的方式/用無關的言談驅除恐懼/黑暗隨時攏來/外面/整個世界/整個疼痛的世界/出奇安靜/催淚彈百枚千枚呼嘯過的校園/我聞到一絲絲微弱的嘆息/幽魂一樣浮游未散/在如此深闇的夜裡/但我不怕/你我如此靠近/微笑/說話/也許所有的戰時都是這樣/或必須這樣/坐下來對談/說吧/今晚我們不討論/不研究/不考試/不寫報告/就這樣坐著不談未來/不說天涯遙遠/地有多老/天有多荒/你用手機擦亮一團火/留在你我之間/靠近心房/在如此漆黑如此深闇的夜裡/不期望照亮世界/只願意用你的/我的/共同的十指捂著/捂住天地間/一盞小小的燈火。

朝鮮軍隊大批染疫 金正恩暴怒

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提到朝鮮了,上一次說朝鮮,是說朝鮮的疫情情況。當時是有消息傳出,金正恩下令槍斃了感染中共病毒的人。

今天(8日)我們還是來說說朝鮮的疫情,最近有多個朝鮮消息源透露,有大批的朝鮮士兵感染了中共病毒,在醫院死去了。

江原道一名軍方人士向《每日朝鮮》透露,7月到8月,共有45名士兵在第二軍團總部管理的傳染病臨時病房中去世。這些因為病毒死亡者被以「2020至2021年作戰和戰鬥政治訓練期間死亡統計數據」上報給陸軍衛生局。隨後臨時收治病房被緊急關閉,其餘的病人都被轉送到了另一個臨時機構。

此外,有一名南浦的軍方人士表示,陸軍衛生局收到了夏季和冬季訓練期間第二軍團中共病毒病房死亡人數的統計數據。並且表示,這個醫院因為意外的大量病歿人數遭到了上級的斥責,院內陷入混亂。

消息人士還透露,儘管朝鮮採取了強硬的隔離措施,但是全軍的死亡人數仍然遠遠超過預期。這種情況讓朝鮮軍方大為震驚,「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聽聞消息也非常憤怒」。從那以後,朝鮮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決議,要強化中共病毒的防疫措施。

《每日朝鮮》還披露,直到去年,朝鮮軍事當局都認為,疫情可能很快就會結束。所以他們只採取了臨時應對對策,比如將結核病病房的其中一層改為收治中共病毒患者,或者在倉庫裡放置簡單的床鋪,收治可疑的病例。

而那些出現發燒症狀的士兵,都被大規模的隔離,但是得不到明確的診斷和治療。那些士兵每天都只是接受一次測量體溫和曬太陽,每頓飯吃的是150克的冷雜糧和鹹菜湯。

報導中還表示,因為沒有辦法揭露這些臨時病房的存在,所以軍方試圖掩蓋死亡的事實。並且告知家屬,稱士兵的死亡是「意外」。死者家屬向國防部申訴後,軍方遭到訓誡,才開始正式提交報告。家屬們擔心,軍方沒有辦法保證不會再度發生大規模的死亡事件,「因為士兵們必須共同生活在軍營中」。

大家覺得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就對疫情的掩蓋和防疫措施的極端化這些方面,跟朝鮮是不是可以比一比呢?生活在共產國家的人,真的是太不幸了。

******************
北京領導人近期晉升了新一批上將,其中兩個戰區、兩個軍種司令和國防大學校長都換了人。特別是西部戰區司令再度更迭,四個月內換了三個司令。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來聊聊北京大動作的背後,提前謀劃布局二十大。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