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幾內亞政變 中共鋁鐵礦投資恐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西非國家幾內亞,在週日(9月5日)發生軍事政變後,外界關注,中共可能因此失去了一個重要盟友,或許無法通過在幾內亞開採鐵礦石,來制衡澳大利亞

9月6號,幾內亞空中邊界已重新開放,礦區的宵禁也取消。不過,政變導致國際鋁價飆升10年新高,中國鋁土期貨價格也創下2006年以來新高。

然而,令中共擔心的不只鋁礦,還有鐵礦砂。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在幾內亞,他的鋁礦石的投資和鐵礦石的投資,下了很大的力氣,包括修建了鐵路,但是,他很多都是與新加坡,以別的國家的公司,聯合的名義去投資出來的。像幾內亞這樣突然發發生政變,像這種政局動蕩,對中共的既有投資和他整個的整個戰略布局,形成一個重大的沖擊,就說人算不如天算。」

幾內亞東南部有世界儲量最大、開採價值高的「西芒杜鐵礦」,孔戴2013年上任後,與中共、新加坡、澳大利亞一起合作開採,中方占了近3/4股權。

今年6月,幾內亞港口直通礦區的鐵路剛剛通車,預計2025年投產,目的是擺脫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依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號稱,中方反對政變奪權,呼籲立即釋放孔戴總統。

王赫:「中共一直在實施那個資源多元化戰略,但是這方面的進展,應該說不如人意。他整個一帶一路推進過程中,各種風險是非常大的,這個各個國家,他的政局的穩定性,這又不是中共所能把控的,所以在這一次,幾內亞的兵變,對中共又是一記沉重的打擊。」

分析認為,幾內亞局勢尚見明朗,中共「西芒杜鐵礦」的開採計劃,短期內恐不容易實現。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