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五隻」黑天鵝盤旋 中共風險罩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黑天鵝驚現北京,中共不祥凶兆?強推共同富裕,恐變共同貧窮?中南海內鬥火熱,恐釀內戰?極左社會主義復辟,重演文革腥風血雨?

9月5日,一隻黑天鵝降落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引發眾人圍觀,警方還出動驅散群眾。由於「黑天鵝」屬於敏感的不祥象徵,又現身在最具政治標誌性的天安門廣場,因此引發海內外熱議。

但事實上,中共與中國目前確實已經遭遇多項「黑天鵝」風險,這些黑天鵝們不但危及中國的百姓民生,更危及中共政權的生存。究竟,有哪些「黑天鵝」威脅盤旋在北京上空?又將對中共與中國帶來哪些挑戰?兩岸局勢與東亞局勢又將受到什麼牽連?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黑天鵝驚現北京 引熱議

這兩天,北京城裡發生一件可愛的怪事,引起海內外熱烈討論。9月5日,一隻黑色的天鵝降落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吸引周邊民眾圍觀,因為黑天鵝被認為是意外災禍的不祥之兆,因此相當敏感,警方還一度驅離圍觀的群眾。

但沒多久,天空竟然還下起雨來,這也讓人不禁好奇,是不是意味著這次黑天鵝出現之後,會讓北京或中共陷入風雨飄搖呢?因此,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一個主題:

今日主題:五隻黑天鵝盤旋北京 中共不祥陰霾罩頂

不過,我們想先提醒大家,請查看一下您訂閱我們頻道的狀況是否正常?有沒有被系統自動取消?如果被取消了,還請您再次訂閱我們的頻道。

好,我們先說一下,為什麼「黑天鵝」被認為是不祥之兆?因為在財經領域有兩個很火的熱門名詞:「黑天鵝」與「灰犀牛」。黑天鵝是指一場在人們意料之外、發生機率偏低,但是卻又影響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則是指一場顯而易見、極可能發生,但是卻被人們視而不見,最後釀成重大危機的事件。

簡單說,黑天鵝就是難以預測、難以預防的小概率災禍,比方說瘟疫;而灰犀牛就是觸目可見,但卻疏於防範的大概率風險,比方說債務危機。現在,黑天鵝活生生降落在北京,而中共9月2日才宣布要成立北京證交所,所以有些朋友就議論紛紛說,這個不祥之兆是不是指北京證交所會出狀況?

五隻黑天鵝盤旋 中共風險罩頂

當然,北京證交所的資金會不會被黑天鵝叼走,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在我看來,目前的中國與中共政權上空,確實有黑天鵝在盤旋著,而且還不只一隻,而是一整個家族。我們來跟大家聊聊這個「黑天鵝家族」都有誰:

黑天鵝1號:強推「共同富裕」 導致共同貧窮

習近平日前喊出「促進共同富裕」口號,宣稱要對社會經濟進行「三次分配」,馬上嚇得大企業們紛紛掏錢出來做慈善,像騰訊捐了500億人民幣,阿里巴巴1,000億,拼多多也捐了100億。

這種作法雖然錢來得快,但實際上卻讓這些民營企業淪為中共治下貧富不均的替罪羊,中共沒能力改善貧富不均的問題,結果卻拿刀搶劫,逼這些企業把錢交出來,表面上說是要做慈善,實際上是讓企業替中共的社會維穩工作買單,花錢消災。民企就成了中共的肉票與錢包,讓企業是膽戰心驚。

而且,中共這招「殺富取財」,也摧毀了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能夠高速發展的一塊關鍵墊腳石,叫做「保障財產權」。鄧小平當初的改革開放,就是看到「共產」這條路走不通,會讓中國經濟疲軟坍塌,所以他就允許人民擁有私人財產,這樣才讓人民與企業有積極動力去努力工作、努力賺錢。

但是,這次的「共同富裕」,顯然是官方要強奪民間資產,讓財產權失去保障;加上中共用「反壟斷」的名義在大力干預市場與企業的運作,讓企業無法自由競爭,這些手段一來會讓民營企業失去信心,不敢輕易的投資擴張;二來也會讓海外資金搖頭失望,不敢進入中國投資實體經濟。

而且,這次中共強逼大企業「自願捐獻」,其實也是有意地要引導社會民意去「仇富」,讓人們認為企業為富不仁,所以黨出來主持正義,要大企業把錢交出來分給老百姓。但實際上,錢會不會交到老百姓手裡呢,我不樂觀,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鬥爭手法會增加民間對企業的敵意與仇富心態。

這樣一來,企業家就會面臨越來越嚴峻的生存環境,會遭遇越來越複雜的政治風險,那就會抑制了他們投資與經營的意願,很可能會促使更多企業走向解散、裁員或者外移出走。所以接下來,中國的失業問題會上升,人民的收入與消費會減少,這樣中國就不會走向「共同富裕」,反而走向「共同貧窮」。

中共也意識到這個危機,所以安排副總理劉鶴出來「澄清」、「洗地」,說北京的民營經濟發展方針沒有變,將來也不會變,還說要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

好,顯然中共發現苗頭不對了,想要緊急踩煞車,避免嚇跑民間投資和外來資金。但問題是,現在中國社會被中共打得一片風聲鶴唳、愁雲慘霧,誰還相信中共說的呢?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講,中共拿刀逼著企業掏出來的錢也很有限,而且無法長久。比方說阿里巴巴、騰訊和拼多多總共捐了1,600億,聽起來好像不少,但李克強說,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收入不到1,000塊,如果把1,600億分給這6億人就好,那平均每人也只能一次性分到267塊錢,其實效用有限。

所以中共如果繼續採取這種「劫富搶餅」的手段,而不是設法「把餅做大做多」,那麼中國經濟只會越來越窘,越來越窮。

黑天鵝2號:中南海內鬥過激 或爆發內戰或暗殺

明年就是中共二十大的權力改組會議,現在我們已經看到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不但黨內傳出汪洋準備接班習近平的流言,引發北京高層不滿;而且好幾家中共黨媒還一起轉拋文章,鼓吹「深刻的變革」,疑似要發動第二次的「文化大革命」。

這些跡象,其實都是中共宮廷鬥爭的刀光劍影。而且,當年毛澤東發動文革,是有一套有序的作戰模式,他先從文藝領域開戰,接著戰火燒向政治圈,然後再動員紅衛兵與群眾在全國各地「造反」,發生嚴重的「武鬥」,最後連軍方也介入進去,整個中國陷入了「準內戰」狀態。

從這個前車之鑑來看,中共黨內的大型權力鬥爭,往往會牽涉到軍事力量的較勁。特別是在江澤民主政期間,他縱容軍隊嚴重貪腐,扶植出一大批聽江派指揮的軍系人馬,這些人馬到今天還在軍方內部活躍著,不但對習近平陽奉陰違,也阻擋著習近平對軍權的全面掌控。

特別是,最近有幾個信號非常敏感:第一,中共中紀委發出文章,公開提到黨內有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第二,習近平在中共黨校內部講話,強調要對黨忠誠,還說不要想過太平日子,要黨內「丟掉幻想、勇於鬥爭」。

第三個信號,《人民日報》9月5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全文才一千三百多字,就提到30次的「鬥爭」。這三個信號,表明中共高層內部已經鬥得非常火熱。

第四個信號,江西武警少將徐雲飛在《解放軍報》上發表文章,強調要「對黨忠誠」,要「全面肅清郭徐房張流毒影響」,也就是要肅清以前四個江派「軍老虎」的貪腐與政變餘毒。第五個信號,習近平9月6日公開拔擢了五名上將,包括西部戰區、中部戰區、海軍和空軍的司令員,以及國防大學校長。

這兩個信號表明了軍方內部目前有明顯的分裂與對抗問題,所以習近平一邊繼續文宣造勢,要求軍方忠誠,另外還提拔五名上將,培養自己的人馬,一來是加強掌控軍權,二來也是告訴對手,只要聽話跟他走,就會有好處。

在我看來,這些跡象都充分顯示,中共高層派系在政治圈與軍方兩大戰場都較勁得越來越火熱,只差還沒公開撕破臉而已。所以如果萬一雙方纏鬥到失控,公開動用自己掌握的軍警力量進行內戰或者彼此暗殺,那麼這就會是對中共最具殺傷力的黑天鵝。

黑天鵝3號:極左社會主義復辟 重演文革腥風血雨

雖然習近平看似要發動「二次文革」或者「文革2.0」,但是從目前情況來看,這場「二次文革」的規模與力度,估計不會像毛澤東的老文革那樣驚人,反而比較像是一場「高壓版的政經整肅」。因為習近平家當年也是文革受害者,他清楚如果發動全面文革,會讓全中國付出慘痛代價,經濟崩潰。

所以習近平這場「新文革」,雖然跟毛澤東當年一樣,是打著「社會主義」的旗幟來鬥爭政敵、抵抗奪權,來鞏固自己的權力。但目前看起來,這場新文革的力道與規模,還是被謹慎地控制著,沒有毛澤東當年的瘋狂與失控。

但是,萬一習近平與黨內反習派真的鬥得不可開交,最後全面開戰、公開衝突起來,雙方要拼個你死我活,那就不能排除這場新文革會加速升級,演變成全國性的文鬥與武鬥,到時候中國各地就會腥風血雨,損失慘重。

黑天鵝4號:台海擦槍走火 引爆東亞軍事衝突

台海問題是中共的另一隻黑天鵝。雖然中共目前的軍事實力還無法對台灣發動全面攻擊,而台灣也不可能主動攻擊中共,但是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北京當局會不會誤判國際局勢,想對台灣發動「奇襲」?或者共軍會升級挑釁力度,造成兩岸擦槍走火,引爆軍事衝突?

像9月5日,中共派出19架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是過去兩個多月來最大的規模。但最重要的是,這個時間點正好是美方因為阿富汗撤軍問題搞得灰頭土臉,中共在這個時候派出大量軍機朝南海與台海之間飛行,很顯然有個主要目的是要挑戰美方、試探美方的反應。

畢竟阿富汗問題讓外界認為美方「變弱了」,不但無力跟塔利班對抗,還撤軍撤得荒腔走板,這一點可能會讓中共誤判真的出現「東升西降」的形勢,就會認為現在可能是中共進犯台灣、或者南海擴張的好時機。所以這次中共派出大批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一方面是練兵,二方面也是要試探美方的反應。

另外,中共上個月在台灣東南部和西南部空域同時演習,很有可能是要演練如果中共攻擊台灣,共機要同時從台灣東南部和西南部攔截美方軍機與軍艦的馳援。所以中共軍事專家在演習後宣稱,共軍已經有能力對台灣進行「全域封控」和「圍殲」。

當然,這些發言主要是「文宣恐嚇」的成分居高,但是我們必須警覺,中共內部已經在自我評估,認為他們有能力「圍攻」台灣,再加上美方最近為了阿富汗問題而焦頭爛額,而日本又即將更換首相、忙著大選。這些國際動態,很容易讓中共誤判形勢,增加他們鋌而走險的可能性。

如果中共真的想要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的「奇襲」,或者因為某些因素想要對台灣製造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來轉移國內的壓力,那麼中共就要小心擦槍走火之後,很可能會引來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聯手反擊,釀成一場東亞軍事衝突。

而國際社會上與台灣友好的國家,也很可能會發動經濟制裁來譴責中共的武力犯台,這樣就會讓另一隻有殺傷力的黑天鵝飛到中共頭上。

黑天鵝5號:疫情被「政治清零」不可預測或再爆發

今年7月中,中國再次爆發大規模疫情,包括南京、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大城市全都陷入新一輪的疫情風暴,但官方信誓旦旦地說要「全面清零」,全面控制疫情。接著,疫情數據就非常聽話,在8月23日,官方說本土疫情已經清零,只剩下境外輸入的病例。

這個數據您相信嗎?我不認為中國疫情真的全面清零,只是被官員們「政治清零」與掩蓋。我們過去一年多來一直分析,中共官方是如何掩蓋疫情,造假數據。

最簡單的一個數據是,全中國因為疫情死亡的病例在9月5日是4,636例,但是從1月25日開始,全國死亡病例就一直停留在4,636例,換句話說,過了七八個月,全中國都沒有任何一人再因為疫情而死亡,您相信嗎?

而且,中共8月底才宣布,中國疫苗的接種數量超過20億劑,但是官方卻從來沒公布有多少人打疫苗之後死亡?對不對,只有官方內部文件上才有相關的通報數據,換句話說,中國疫情與疫苗的真實情況,永遠都是官方的機密,永遠對人民掩蓋。

這樣下去,疫情始終都是不可預測的黑天鵝,畢竟民眾不知道疫情的真實情況,也就無從防範,等到官方公布的時候,往往已經是紙包不住火了,大家也都在劫難逃了。所以疫情依然是中國的黑天鵝,隨時都可能再爆發,再次重創中國的經濟與社會民生。

好,以上就是我們認為,中共與中國目前可能遭遇的五隻黑天鵝,雖然有的聽起來可能有點聳動,但其實「黑天鵝」就是出人意料之外、很難預測的威脅,但我們儘量用可以掌握到的證據,來說明給大家參考。

我們再重複一次,這些黑天鵝家族包括了:
黑天鵝一:中共強推「共同富裕」,可能導致共同貧窮。
黑天鵝二:中南海內鬥過度激烈,可能爆發軍事內戰或暗殺。
黑天鵝三:極左派社會主義可能復辟,重演毛澤東文革的腥風血雨。
黑天鵝四:中共挑釁台灣擦槍走火,或者試圖偷襲台灣,引爆東亞軍事衝突。
黑天鵝五:大規模疫情或再次爆發,癱瘓中國社會經濟。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儒士

腹蘊詩書氣自華
胸懷天下志凌發
目覽千秋煙塵落
心航世外河漢家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