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舞大賽圓滿落幕 精采回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7日訊】本台主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5號圓滿落幕。大賽高手雲集,特別是來自神韻藝術團參賽選手演繹的「身帶手、胯帶腿」的獨特技法,讓專業人士大開眼界。來回顧一下比賽的精采內容。

今年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匯集各國高手。來自美國、澳洲、德國,台灣等地的上百位選手共襄盛舉,同台切磋技藝。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水平是高了一些,主要高在少年組上,真的有一些孩子,你會看到他表現的很多東西,跟青年組不相伯仲。」

選手們用心揣摩人物劇目,將一個個歷史人物鮮活的展現在舞台,也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以及敬天信神的傳統文化,表達的淋漓盡致。

少年組金獎茉莉:「水袖的柔美就像陰,當水袖展開的時候就像陽,所以就是通過舞蹈動作,表達出其含義。」

少年組銀獎包正宇:「我的劇目裡呈現了兩個價值觀,一個是忠,還有孝,以及這個角色(楊延昭)的毅力。但中華文化如此博大,我只能描繪其中一小部分。」

青年組銀獎肖大衛:「通過參加大賽,我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中華五千年前的文化,比人們想像中的更加有趣和獨特。」

在本屆比賽中,來自神韻藝術團、飛天大學、及飛天藝術學院的選手,展示了由神韻藝術總監親自傳授的舞蹈絕技:「身帶手、胯帶腿」,這也被認為是藝術表達的最高境界。

青年組金獎楊美蓮:「我覺得『身帶手、跨帶腿』最重要或特別的是,能用來展現情感,所有的動作都要從一個非常小的中心點開始,讓韻律可以從起點傾瀉而出,觀眾無論坐的多遠,都能感受到你的感受和情感。」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身帶手、胯帶腿』起到了一個畫龍點睛的作用,他可以把你更多的、豐富的肢體語言,用一種長的,行雲流水的方式表達出來,而且使他的點、線更明確,看起來更舒展、更好看。」

大賽歷時4天,在頒獎典禮前,由歷屆冠軍選手帶來精采的技巧組合展示,為比賽帶來華彩篇章。

本屆大賽,少年組和青年組,共有14名選手獲得銅獎,17人獲得銀獎,金獎則是有12人獲得。

少年組金獎黃悅:「我希望以後可以帶給觀眾更多可以啟發人的善念,帶給人美好信息的作品。」

青年組金獎林辰祐:「我覺得收穫最大,第一舞蹈方面,第二心性(修為)方面。作為舞蹈演員,你需要把最好的展現給觀眾。」

青年組金獎楊美蓮:「學習舞蹈絕非易事,要經過刻苦訓練,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保持謙卑,多找自己的問題,考慮如何提升,即使是參加比賽,也不是去顯示,而是互相學習,向別人請教。」

少年女子組金獎茉莉:「(中國古典舞)有深刻內涵,鑽研越深越有意思,會讓舞蹈充滿韻味,與其他舞蹈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在這場國際賽事圓滿落幕的同時,選手們也感到身負重任,表示要將傳統的中國文化,與正統的舞蹈藝術傳承下去,在這條藝術之路上砥礪前行。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