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專訪鍾劍華博士 反制裁法叫停內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9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專訪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博士。

今日焦點:香港三萬多套房或騰空,樓市金融有隱患;《反制裁法》或導致過半外資銀行撤離,北京施緩兵之計;港府自釀苦酒,未來幾年有一個最頭疼的問題;港人意志難改變,北京打造港版「小粉紅」難上難。

過去一年多,國際社會一起目睹著香港這座曾經充滿活力的自由之都、金融之都,正在被共產極權的紅潮漸漸吞沒。北京的管制之手越來越深入地進入香港,從文化、經濟、政治等各個層面,試圖全方位重新打造這座城市。然而中共真的無所顧忌嗎?香港的自由似乎進入了冬眠狀態,它甦醒的契機是什麼呢?

今天我們專訪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來聽一聽他的觀察,鍾教授在香港通過視頻和我們連線。鍾教授您好。

1、過去一兩個月,香港多個老牌的民主團體跟大家告別了,比如組織了歷年七一大遊行和反送中運動期間多次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組織宣布解散;還有組織歷年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也準備解散。有人擔心香港以後還有沒有公民社會的空間?香港還有對抗暴政的動員力量嗎?

2、中共在大陸,通過打壓中間組織,把大陸變成「一盤散沙」的原子化社會,現在更通過「數字極權」鞏固了這種高度原子化,您擔不擔心類似的情況在香港出現?

3、在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中,香港年輕人反抗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去中心化」,沒有鮮明的領袖,大家因為共同的價值觀走到一起。但現在在中共的政治壓力下,中共洗腦教育課程開始進入香港校園。您是否擔心十幾年後,香港將出現港版小粉紅,就像電影《十年》預言的那樣。

4、中國人大常委會8月20日決定暫緩表決在香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但說會「繼續研究」。過去一年,中共出台了辣招,比如《港區國安法》,重創投資人對香港的信心,為什麼這一次北京顧慮了?(目前香港二百多家銀行,八成以上是外資銀行

如果照搬《反外國制裁法》大陸的版本在香港應用,會產生什麼後果?跟大陸實施該法的影響相比,有什麼不同?

5、中共實施《反外國制裁法》,目的之一是否是脅迫跨國公司遊說本國政府,不要推出對中共的制裁?您覺得能否奏效?

6、去年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港府財政司7月份宣稱,香港不僅沒有資金外流,反而持續有資金流入,4月到7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接到折合一千多億港幣的美元資金流入。您怎麼看這個現象?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一些關鍵要素,法治、自由、資金、人才、信心、基礎設施等,您覺得「金融中心」前景如何?

7、香港已有一百多位民主派和社會活動人士被以涉嫌違反國安法,而遭到起訴或關押,政治高壓使香港出現新一波移民潮。這對香港的長期影響到底有多大?

8、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前身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說到港大民調,2000年前後,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曾多次通過人脈,向港大民調當時的負責人施壓,要求他停止針對港府和行政長官民望的民意調查。但當時不僅沒能阻止民調,而且替董建華遊說的中間人還被迫請辭了。

您現在在展開這類民調的時候,有沒有受到壓力?為什麼堅持要進行這類民調,希望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9、在一些人看來,中共害怕香港的原因之一是,香港既保留了共產黨占領中國之前的中國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忠孝節勇和、溫良恭儉讓;又有西方的普世價值,例如,自由、公平、平等、民主、法治。如果香港保留住這些文化,就會是這座城市復興的火種。您的看法?文化和制度的關係?中美競爭中香港自處?是否有類似歷史案例?)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