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拿下最後據點 塔利班鳴槍慶祝釀至少17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5日訊】塔利班3日宣稱已攻下反對勢力據點潘杰希爾山谷,全面掌控阿富汗,隨後喀布爾各地傳來慶祝槍聲,造成至少17人身亡,55人受傷。與此同時,反對派領袖否認,潘杰希爾已被塔利班攻陷。

夏姆夏德通訊社(Shamshad news agency)指出,喀布爾昨天的「對空鳴槍」造成17人死亡、41人受傷。

阿富汗東部南加哈省(Nangarhar)省會查拉拉巴(Jalalabad)一座區域醫院的發言人桑格(Gulzada Sangar)表示,南加哈省至少有14人因慶祝式對空鳴槍而受傷。查拉拉巴距喀布爾約150公里。

塔利班成員這次鳴槍慶祝也招來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譴責,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避免對空鳴槍,子彈會傷及百姓,所以別在非必要下開槍。

2021年9月3日,因傳言潘杰希爾谷地已經落入塔利班之手,喀布爾的天空頻傳慶祝槍聲。 (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潘杰希爾山谷(Panjshir valley,龐吉夏河谷)位於喀布爾以北約80公里處,聚集反塔利班民兵和前阿富汗安全部隊組成的民族抵抗陣線戰士,山谷中擁有大量武器庫存。

反塔利班組織已否認有關塔利班控制潘杰希爾的報導,稱這些謠言為「宣傳」,並稱「塔利班正面臨激烈抵抗。」

潘杰希爾山谷易守難攻,被群山包圍,僅有一道狹窄的入口。美方警告,局勢有可能演變為內戰,塔利班能否鞏固權力、建立統治還很難說。

美軍定8月31日為撤離阿富汗最後期限,共撤離12萬多人,其中很多是合格專業人員,從公務員到律師都有。

專家認為,阿富汗作為世界最窮國之一,在這方面損失十分巨大,且將為塔利班統治國家的能力帶來挑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