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船艦通過領海須通報 美澳公開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規9月1日生效,要求5類外國船艦進入領海必須向中方報告,包括中共宣稱擁有大部分主權的南海海域。美國和澳大利亞隨後公開表示,拒絕中方這一違反國際法的要求,堅持在南海自由航行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Financial Rewiew)報導,中共《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規生效的同一天,澳大利亞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注意到中方要求「某些外國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時要報告詳細信息,但任何類似法規都必須要符合國際法要求,澳大利亞國防軍艦將繼續運用《國際法》所賦予的自由航行權利。

根據中共加入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不論沿海國或內陸國,其船舶均享有「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它國領海的權利。

9月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堅定認為,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應在領海權上遵循一套國際通用規則。

普萊斯還強調,美國從不避諱對相關事件提出抗議,很多時候也聯合盟友對抗中共的非法過度海權主張,「我們會持續這麼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蘇普爾(John Supple)也表示,美國仍然堅定地認為,任何沿海國家的法律或法規都不能侵犯所有國家根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

「非法和廣泛的海洋主張,包括在南海在內,對海洋自由,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和不受阻礙的合法商業,以及南海和其它沿岸國家的權益構成嚴重威脅。」蘇普爾補充說。

中共人大常委會4月通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新規9月1日生效。新規要求潛水器、核動力船舶等5類外國船艦在通過中國「領海」前,必須向中方報告船名、呼號、位置、目的地和載運貨品等信息。中共認定的「領海」不只包括本土沿岸海域,還包括台灣和中共在東海和南海聲稱擁有主權的島礁周邊12海里海域。分析人士認為,新規是北京試圖對爭議海域進一步聲索主權的行動。

新規生效後,中國網絡上一些「愛國」自媒體開始歡呼歐美軍艦「自由航行終結」。但一些專家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海洋參與者都不會遵守中共這一規定。連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也表示,新規的實施對北京將是一個「挑戰」。

還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等於為自己「挖坑」,因為如果有外國船艦不理會中共新規,中共選擇強行干預可能引發危險衝突,選擇容忍則可能被視為「紙老虎」。

近年來,中共日強硬的外交政策及其在鄰近水域的野心,引發了「四方(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及美國)關係」的復活。法國、英國和德國等大國也加強了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戰略和軍事合作,以應對中共威脅。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