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和精神的雙重存在才是你的本質

原標題:「我思故我在」 肉體和精神的雙重存在才是你的本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0日訊】人類曾經生活在物質條件並不發達的世界,但是人類憑藉著超強的意識和靈活的雙手成功地統治了世界。

到底人生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奧祕在於何處呢?第一個對此作出有意義提議的人名叫勒內·笛卡爾(René Descartes)。有人認為笛卡爾是現代哲學之父,也有人認為他是科學的開宗鼻祖。但其實,笛卡爾是敢於衝破固有觀念的思考者,他首次在現代科學的框架下提出了人是有兩種不同的要素組成的:肉體和意識,兩者缺一不可。

笛卡爾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將幾何坐標系公式化,因此被稱為近代解析幾何之父。由於深厚的幾何功底,笛卡爾繪製了精確的人體解剖圖,他也因此提出更深邃的學說,那就是人體是一個複雜的生物機器,同時與這個精密的身體相比,人的意識是一種超越時空的存在。

他曾用一個簡單的假想實驗來證明,他努力想像自己沒有肉體,如靈魂一般飄來飄去,這個很容易就做到了。接著他又努力的想像自己沒有意識,這是他發現他做不到,畢竟沒有意識怎麼能夠想像任何事呢?於是他發出了那句靈魂式的總結:我思故我在!

笛卡爾認為,意識與肉體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但是兩者又同時存在,了解它們二者是如何聯繫的,才是了解生命意義的重大突破。笛卡爾在這方面有超前的認知,他認為意識與肉體的連接點在松果體

松果體是位於上腦丘,人腦的松果體很微小,質量僅為100-150毫克。形狀酷似一顆小松果,位於腦部中央介於兩個大腦半球之間。人體的松果體中含有感光細胞,因此在現代醫學中,被認為是人類退化了的眼睛。

恰巧的是,松果體在中國傳統文化以及佛、道兩家中被認作是天眼所在的地方。天眼,又稱天目,是指人擁有看到不同空間的生物及景象的能力。《史記.扁鵲列傳》中記錄著神醫扁鵲具有「視人五臟顏色」的能力,他具有天眼,能透視人體,然後配合自己的醫學知識,幫人「看」病。這個例子在俄羅斯也有,根據真理報2004年1月的報導,俄羅斯的一個小女孩娜塔莎可透視人體內部器官,看到其中有病的部位。修鍊有素者的松果體(泥丸宮)可以避開人的一雙肉眼睛,直接透過第三隻眼看到不同時空的世界、看到事物的本質。老子在《道德經》中描述了這個境界∶「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除了中國的古老文化,松果體似乎在所有世界著名的古文化中都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如蘇美爾人的卡巴拉生命之樹,鷹頭神手持的是松果。蘇美爾人把松果體描繪在國王的權杖上以及頭上,所以蘇美爾人在裡面隱藏了一些重要的訊息,即人腦中心處的松果體是生命的密碼──人類意識的根源之地,靈魂的寄居之所。埃及神話裡掌管陰間之神奧西里斯的權仗,權仗就像兩條昆達利尼蛇,它也象徵了DNA,而頂部看起來就像一個松果,象徵松果體是所有能量的彙集點。

松果體在古代有「能量中樞」之說,即負責人體機能的正常運轉。人腦含有數千億個細胞,這些細胞在相互運作以及鏈接下產生了人的智慧、感知,甚至對我們最終的行為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所以人的意識與身體是一體的,缺一不可,身體是硬件,意識則是軟件。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稍有刪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