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經濟學教授:離開市場經濟將共同貧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習近平近期提出「共同富裕」口號,引發輿論關注。中國北大經濟學教授張維迎近日撰文提出警告,若當局干預越來越多,離開市場經濟,就會走向「共同貧窮」。

張維迎9月1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發表一篇題為《市場經濟與共同富裕》的文章。他提出警告,只有市場經濟才能有共同富裕的希望,若中共政府干預越來越多,離開市場經濟,就會走向「共同貧窮」。

文章稱,富人和企業家的創業積極性下降,會影響到工作機會、消費者和慈善事業,並導致國家重新走向貧窮。

張維迎表示,歷史發展的事實證明,只有市場經濟才能推動技術進步,並使新的技術很快商業化,惠及普通大眾。

他還說:「我們必須明白,扶貧的錢形式上是政府或慈善機構給的,本質上是企業家創造出來。政府和慈善機構能做的只是把財富從一部分人手裡轉到另一部分人手裡,不可能無中生有。正是企業家創造了財富,政府和慈善機構才有了可用於扶貧的錢。……如果企業家沒有積極性創造財富了,政府也就沒有錢轉移支付了,慈善事業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他還批評,「計劃經濟是少數知識分子設計,然後靠強權從上到下強加給社會的,所以一定有人捍衛它,替它辯護。市場經濟不同,它不是知識分子設計出來的,而是從下到上自發產生的。」他寫道,「從歷史上可以看到,反對市場經濟的最大力量,就是特權階層和既得利益者。」

今年以來,中共多次提及「共同富裕」。8月17日的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強調「三次分配」,即「由高收入人群在自願基礎上,以募集、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分配」。

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第二天,騰訊公司8月18日立即宣布,再投入5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

旅美時評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是現代版的「打土豪分田地」。「這個提法實際上是一個障眼法,當局真正的意圖是打着共同富裕的名義,要以強制的手段來進行財富再分配,割富人韭菜」。

「中共這一波打土豪分田地的做法,做得很偽善」,財經評論人士秦鵬說,「特別富的人,幾百億上千億財產的這批人,他背後有一些龐大的政府勢力,以及太子黨權貴勢力,所以對他們來講不會下手特別狠。」而那些跟地方政府關係不太好的,破財也不一定能免災。

財經評論人士秦鵬說,中共提出的「三次分配」,就是要富人們通過捐獻的方式分配社會資源,其實就是公開要求識相的富人們趕緊破財免災,主動比被動好。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