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串整頓引發二次文革疑慮 北京變調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4日訊】在北京當局大張旗鼓對多個行業展開嚴厲整頓後,一篇鼓吹當今中國正在進行「深刻變革」的文章被中共黨媒、官媒集團轉發,在海內外引發「二次文革」的巨大疑慮。日前,《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發文猛批前文是「嚴重誤判」和「誤導」;同一天,習近平在一次公開講話中強調要支持中小企業,外媒認為這可能是北京當局開始為行業整頓降溫的跡象。

近期,北京當局接連針對多個領域掀起了監管風暴,而最新的整治對象是娛樂圈及網絡產業。正當中國國內各相關產業惶惶然如驚弓之鳥之際,一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簡稱《變革》)的評論文章,幾乎同步刊登在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和中國軍網等數十家官方媒體上,以非常高調的方式進入公眾視野。

這篇文章痛批中國整個文藝圈、影視圈都「爛透了」,聲稱「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文中稱,這一系列行業整頓就是要「蕩滌一切塵埃」,讓中國的資本市場、文化市場和新聞輿論領域「紅色回歸,英雄回歸,血性回歸」 。文章還強調,「顯然這是一次政治行動,各地都必須從政治高度來認識這一整治行動。」

此文一出,立即引發海內外輿論界對中國可能出現「二次文革」的巨大疑慮,開始有人揣測中國將重走「回頭路」,甚至再次掀起一場另類的文化大革命。甚至在中國大陸的網絡社群中,也有網民引用文革時期的詞彙,暗喻《變革》一文是「第一張大字報」,「就像姚文元寫的《評海瑞罷官》」一樣。

多位學者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直言,上述文章的用字遣詞及宣傳手段幾乎是文革翻版。學者們都認為,中共當局如此不分領域、不計代價的「整頓」,凸顯了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黨內鬥爭之激烈。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現在中國正在進行文化大革命的2.0版本,只不過40年前的文革,要對付的是國民黨遺留的各種資產階級文化,而當今的「文革2.0」則是要針對中國現有的市場文化。至於當局採取這一系列整頓行動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清場」。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中國近期發生的監管風暴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黨內權力鬥爭之激烈遠超出外界想像,以至於中共高層「不得不提前攤牌」。分析人士稱,「若以其為黨內鬥爭的前哨戰來形容之,未嘗不可」。

當此之際,一向擅長為中共的各種荒唐舉措洗地辯護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突然在9月2日傍晚發文,與前述官方重磅熱推的《變革》一文大唱反調,令外界頗感意外。

胡錫進在文中聲稱,北京當局強化對多個行業的監管是為了規範市場,並不是什麼「革命」,所謂「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之說,是對中國時局的「嚴重的誤判」,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

胡錫進寫道,「這種聳動的全局性宣示與中國實際政策面嚴重脫離,屬於少數人的狂想,更會勾起人們的某些歷史記憶,引發一定範圍的思想混亂和恐慌」。胡錫進甚至在文中反問,「中國需要搞運動式『革命』嗎?革誰的命?」

外界注意到,就在9月2日當晚,習近平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分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了視頻致辭。他在這次講話中稱,政府將加強扶持中小企業的發展。習近平說:「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9月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李光滿拋出的「深刻革命」之說,與胡錫進對李光滿文章的批駁,可能都是中共官方所默許的。

劉銳紹說:「過去從反右到文革,到後來改革開放,到『六四』 之後,大家會發覺有很多言論,無論正面、反面,都是來自官方,即唱紅臉或白臉都很可能是他們,甚至來源出處,都是大家默契或同意。」

劉銳紹分析指出,現在中共當局出台的很多措施都不受歡迎,以至是違反經濟規律的,長遠下去一定會引起或大或小的反彈,而胡錫進的言論就是要引導民間輿論,以避免老百姓的不滿和經濟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出現「壓倒一隻駱駝的最後一根毫毛(稻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