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不競選自民黨總裁 日本將換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週五(9月3日)宣布,不會參加9月29號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這意味在本月底任期結束時,他將辭去首相職務。該消息震撼日本政壇,也關係到日本未來政治形勢的發展。

日本首相菅義偉:「我說我不會參加自民黨選舉。」

週五, 菅義偉在自民黨會議上表示,要專注抗擊疫情,因此不參加下屆自民黨總裁選舉。

菅義偉的決定震驚日本政壇。自民黨本部定在17號開始接受總裁參選登記,29日投票。

而日本政府一直考慮10月17日舉行大選。由於自民黨在下院占多數,該黨選舉的勝者幾乎肯定會成為首相。

日本首相菅義偉:「我原本有意參選,但思考到該如何對抗疫情,又要兼顧選舉,我認為這兩件事不能同時完成,因此有必要做出抉擇。」

菅義偉之前多次表示尋求連任,但去年9月上台以來,他一直由於疫情政策遭受外界批評。

上週民調顯示, 他的內閣支持率跌到上任以來最低水平。

菅義偉原計劃更換黨內高層官員,也受到黨內批評。

自民黨總務會長 二階俊博:「這是菅義偉對領導選舉的評論,我認為他經過了深思熟慮,才做出的決定。」

自民黨官員對菅義偉的決定表示驚訝,不過認為菅義偉會完成任期,直到9月29日全黨選舉選出新首相。

目前,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和男女共同參與擔當大臣野田聖子,都已經表態參選。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傳出有意參加。

民調顯示,河野太郎目前呼聲最高。

宣布參選的岸田文雄也非常引人關注,過去近30年,他曾當選八屆眾議院議員,入內閣三次,還擔任過總務大臣。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