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駐美大使秦剛變身戰狼 暗示中共不惜閉關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週二,中共駐美大使秦剛中美關係發表了就任後的首次演說。美國媒體認為,其展現了十足的戰狼姿態。另有專家說,他暗示中共不惜閉關鎖國。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秦剛今年7月底剛赴華盛頓,出任中共駐美大使。媒體認為,他是北京派往中美衝突第一線的頭號人物,因此也是解讀中共對美立場的重要線索。

31日,秦剛在美中關係委員會活動上,發表視頻講話,把中美關係「空前複雜嚴峻」的責任推給了美國,說「美上屆政府採取的極端對華政策……這一局面迄未得到改變,甚至還在延續」等等,戰狼原形畢露。

大紀元專欄作家楊威指出,秦剛不會不知道,中美關係惡化的導火索,是中共刻意隱瞞疫情開始。而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共以為拜登軟弱,迅速轉守為攻,擺出強勢姿態施壓,搞砸了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和天津會談,才使中美關係進一步陷入僵局。秦剛一邊無奈地對美國喊話,要「管控分歧」「聚焦合作」等,試圖改善中美關係,卻又一味指責美國、毫無誠意。

另外,楊威分析,秦剛還暗示了,中共可能會準備用閉關鎖國,應對雙方關係的惡化。

秦剛在發言中表示 :「上世紀60年代初,中蘇關係惡化,蘇聯從中國撤走所有專家和援助,中國人連飯都吃不飽」,但靠「自力更生,幾年時間內把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搞起來了,把重大科技項目搞上去了」,「我們都挺過來了,華為不會倒」,還會產生出更多的「華為」。秦剛最後還搬出了「自強不息」的口號。

楊威指出,秦剛的這段話,更像是中共領導人說的話。這應該不僅僅用於內部宣傳,還相當於向美國傳遞信號,即中共亮出了閉關鎖國的對策。這是近期中共對外沒有表達過的新說法,但與中共高層對內動作頻頻也十分相符。收割私企、收入再分配,掀起新文革等等,確實都是閉關鎖國、收攏權力的舉措。習近平也正在爭取二十大連任,閉關鎖國是內鬥中爭取優勢地位的需要。

秦剛在講話中強調,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流入國。同時又宣稱中美「密不可分」,反對「貿易戰」、「脫鉤」、「斷供」。楊威認為,可見他深知離開了美國,中國經濟勢必每況愈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秦剛想表明中美貿易關係的重要性,卻忽略了中美貿易中,美國對華貿易是巨大的逆差。對於美國來講,秦剛的說法是沒有說服力的,因為美國關切的是公平的貿易。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陳維健則認為,中國更需要美國市場,需要美國的高科技技術。毛澤東時代,中共閉關鎖國,現在中共不可能做到與外界沒有關係,中國的糧食很多都是進口的。卡住中國經濟的脖子的事情舉不勝舉。中共現在離開美國和西方國家,已經沒辦法生存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