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東京奧運失利挨批 中國排協凌晨「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近日, 中國排球界元老、前中國排協副主席張然發表長文《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批評女排主力陣容老化、主教練郎平臨場指揮不當等。中國排協官網轉載該文遭到球迷砲轟,9月1日排協官網凌晨緊急發聲明「甩鍋」,指文章不代表排協的意見。

郎平挨批 球迷反彈 中國排協深夜修改官網

8月31日,前中國排協副主席張然在《新體育》雜誌發表《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一文,指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慘敗的原因主要有五點:一、主力陣容老化;二,替補力量薄弱;三,賽場指揮失宜;四,心理壓力過大;五,集訓弊多利少。

張然這篇5000字的長文言辭犀利,直言中國女排首發基本不變,一直是「六仙女」(指女排隊員朱婷、顏妮、張常寧、袁心玥、丁霞、龔翔宇),戰術打法老套,替補沒有鍛練機會;又指郎平臨場指揮束手無策,缺少應變,以及多年來沒有聽取重視二傳的建議等等。

中國排球協會官網轉載了張然的這篇文章,首次官方回應東京奧運失利,結果卻引來眾多球迷不滿,認為中國排協否定郎平及中國女排隊員五年的努力。

網友評論:「贏球了就是七仙女,輸球了就是六仙女的不對。」「一篇文章把郎導和六仙女的成績全部否定了。」「以後誰還敢帶中國女排?!!贏了捧上天,輸了踩泥裡!!」

當天深夜23點左右,中國排協修改官網內容,在文章旁邊備註了一句話:「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中國排協的立場。」

9月1日凌晨1時26分,排球協會官網又罕見發布《中國排球協會說明》,全文254個字。

聲明稱:《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一文不是也不代表中國排協的意見,表示不能以一次失利否定整個奧運週期的成績,否定全體教練員、運動員幾年來的努力和付出,否定郎平教練做出的巨大貢獻。

有網友表示:「這鍋甩的赤裸裸地乾淨、利索!雖然主教練有她沒能堅守約定中的選人、用人職責而顧及左右問題。但頻繁讓她承接廣告、電影,以及球隊負擔無責收益分配和教練組投票決定奧運球員等問題怎麼解釋?承諾主教練全權負責制呢?」

「其實女排自從參加『十一』彩車和國宴後,各種自身及外界的問題就出現了。又想繼續出成績當標桿,當旗幟。又想得到又大又肥的肉。這篇文章如果與主教練簽署的合同文本一並公布會更有公信力。」

還有網友稱:「我一直很喜歡朱婷,但是朱婷的責任最大,既然有傷,就讓位,第一場打成啥啊。郎導為了照顧朱婷的情緒,還打封閉上場,錯上加錯。朱婷有傷,只能打替補,一來為了養傷,二來實在沒辦法的時候上場。」

對此有網友回覆:「裡面有文章的,必須要上場,否則會有損失。」言外之意,如果朱婷不上場,贊助商會不滿,排協會有損失。

網友對於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失敗的看法,點出了中共體制下體育界的深層問題。

2021年8月2日,在東京奧運賽場上,女排隊員集體向郎平鞠躬致敬。(Toru Hanai/Getty Images)

「鐵鎯頭」砸碎中共體制

郎平年輕時是中國女排隊員,有「鐵鎯頭」之稱,退役後出國留學成為專職教練。2013年,郎平在中國女排最低谷時出任總教練。當時她提出的條件就一個,球隊由郎平一人說了算,體育總局不能派人,包括黨的書記。總局只能提供經費、場地、協調隊員入隊。

大紀元時評人士袁斌曾撰文指出,郎平開啟了中國體壇破除「黨領導一切」的先例。上任後,郎平用自己的「鐵鎯頭」徹底砸碎了舊體制的框架,全方位的實施了一整套新思路、新做法。

短短兩年多時間,郎平使中國女排重新煥發活力,把它從亞錦賽第四這樣前所未有的谷底,迅速帶到了2014年世錦賽亞軍、2015年世界盃冠軍和2016年里約奧運會冠軍的巔峰。

袁斌表示,「如果郎平繼續沿襲舊體制、老辦法,即便她有十八班武藝,會有用武之地嗎?會有時隔12年的再度奪冠嗎?一言以蔽之,郎平之所以能成為享譽當今世界女子排壇的第一教頭,中國女排之所以能在她的率領下再創輝煌,可以說都是她敢於一再對中共體制說不的結果!」

中共利用女排撐門面 事與願違

然而,今年東京奧運,中共想利用中國女排撐門面,在奧運開幕式上,女排隊長朱婷成了首位女旗手。據悉,出賽前,她的腕傷並沒有嚴重到影響比賽。可到了比賽場上,朱婷的腕傷突然惡化,導致她發揮失常,中國女排連輸三場,沒能進入八強。

有網友直言:「上屆奧運會中國女排拿了冠軍,是因為郎平說了算,不由黨支部干預。但這次是想靠奪冠為黨爭臉,平時占用訓練時間學習怎麼跟黨走,奧運會讓朱婷當旗手,這種政治排球把郎平架空了,有戰術也難發揮。朱婷意外手傷,郎平有苦難言,這都是天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