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完成撤軍 塔利班鳴槍慶祝 美國人不到4成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1日訊】美國國防部30日(週一)下午突然宣布,已完成阿富汗撤軍。消息一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各地傳出慶祝的鳴槍聲,15日接掌政權的塔利班(Taliban)說,國家已完全獨立。民調則顯示,對於拜登政府執行的撤軍方式,不到4成的美國人認同。

美國國防部表示,最後一班撤員班機已於昨晚最後一刻起飛,所有美軍人員如今已全數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首度宣布美軍已全數撤離後,輕型武器和重型機關槍的聲音仍在夜間迴盪,曳光彈點亮夜空。

人在喀布爾的法新社記者聽見幾處塔利班檢查哨傳出鳴槍慶祝的聲音,綠區維安崗哨的戰士們也發出歡呼聲。

為此,塔利班高層官員哈卡尼(Anas Haqqani)還發推文敦促戰士們,勿用鳴槍的方式慶祝,以免誤傷無辜旁觀者。

哈卡尼在推文還說:「我們再度寫下了歷史,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阿富汗的20年占領已在今晚結束。我很高興,經過了20年的戰爭、犧牲和艱苦,我自豪地見證了這歷史性的時刻。」

塔利班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所有美國部隊已經離開阿富汗,我們很高興,你可以聽到慶祝的槍響。」

另一位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也在發文說:「阿富汗時間今天(31日)零時,剩餘的美軍部隊離開了喀布爾機場,我國獲得完全獨立。」

2021年8月30日,美國士兵在喀布爾機場登上一架美國空軍飛機。(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2001年9月11日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揮軍阿富汗,歷經20年駐軍,美軍在30日全數撤離。

據了解,自8月14日起,美國與盟邦共撤離12萬2000多人,包括本國公民和在過去20年戰爭期間曾給予協助的阿富汗人,但部分美國人與數以千計符合資格的阿富汗人沒能離開,華府將透過外交方式協助撤離。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集團(Reuters/Ipsos)在8月27至30日進行的全國民調發現,5成1受訪者不贊同拜登撤軍方式,3成8贊同;4成9受訪者認為美軍應續留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國公民與阿富汗盟友撤離為止」;2成5則說,美國部隊應該續留阿富汗,直到美國公民全數離開為止。

只有13%表示,美軍應「立刻撤離」。

2021年8月30日晚,在美國完成從阿富汗瘋狂撤軍的最後期限前數小時,人們看到飛機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