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長通話談阿富汗 聲明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9號和中共外長王毅通話,談及阿富汗的局勢。在最後發表的聲明當中,雙方各說各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號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後,美中雙方各說各話。中共大篇高姿態批評美方的撤軍,聲稱「將根據美方態度考慮如何與美接觸」,並對武漢肺炎的疫情溯源調查表示不滿等。而美方聲明只有短短幾句,談國際社會應確保民眾,可以自由離開阿富汗的重要性。

布林肯29號在採訪中表示,美國不相信塔利班的話語,必須關注他們的實際行動,並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確保阿富汗在8月31號以後仍有機場,能讓人們自由通行。針對中共的態度,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分析,這是中共試圖在利用阿富汗局勢,當作美中談判的籌碼。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這個中共是要利用阿富汗的局勢改變,作為談判籌碼,來緩和美中關係。相對地也是看得出來說,中共對於目前美中關係的急遽惡化,它的無奈跟無力感。」

郭育仁指出,阿富汗問題其實對美中雙方都相當棘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