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重來?中國告密再掀高潮 蔓延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由於中共鼓勵「舉報」行為,中國民間告密揭發運動再掀高潮,甚至波及到海外。美國媒體形容,狂熱民族主義下的告密揭發猶如回到文革時期。

中國的告密揭發運動,最近,似乎又掀起了新高潮,從當紅明星到普通人,甚至朋友親人,都告密揭發,猶如回到了文革時期。

8月15號,中共演出行業協會發公告稱,演員張哲瀚的行為存在嚴重不當,不僅傷害所謂民族感情,而且對部分青少年群體也帶來惡劣的不良影響。公布要求對他進行從業抵制。原因是張哲瀚被網友扒出,參觀靖國神社,而且「年年都去」。

引發更大關注的是,中國流量明星吳亦凡被網紅舉報,之後遭警方刑拘。還有台灣藝人徐熙娣(小S)稱台灣奧運選手爲「國手」,被舉報後,失去多家大陸品牌的代言合作。

有地方政府甚至發告示,獎勵告密者舉報身邊不打疫苗的人。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說,這種告密文化在中共治下一直是存在的。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包括文革時期父母子女互相揭發,老師學生互相揭發,這都是它提倡的。所以現在這個告密並不是一個新的東西,只不過現在大家看到的是一些所謂流量明星,把他作為一個告密的一個對象,可能比較有看點。」

在明星遭舉報事件引起討論之際,學生家長舉報老師有償補課也引起關注。

據大陸媒體報導,瀋陽一名家長在孩子畢業後,舉報老師有償補課,不僅要回了6000元學費,還多拿了2000元私了費,最後竟然還是把老師舉報到了教育局。

李元華:「這裡邊就是說讓你喪失是非善惡的這種標準,中共現在要讓你揭發誰告密誰,你去告密的話,你就能得到好處。這個其實是又讓你出賣靈魂,又讓你扭曲道德評判價值。所以它屬於一箭雙鵰,都屬於專制集權國家控制人的一個常用手段。」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這種舉報告密,讓人與人之間互相提防,互相坑害,整個社會嚴重對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當每一個人互相都不信任對方的時候,那他相信什麼?他不相信世界上有善的東西,那麼他一定相信世界上有惡的東西。他不想人心向善的時候,他一定要走人心向惡的這一條路。這就是要中共把所有老百姓綁在自己戰車上,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效的這一個招數。」

李元華說,中共鼓勵的這種告密文化,使得整個中國社會道德淪喪。

李元華:「通過去告密,去陷害別人,或者說去迎合當權者的一些扭曲的標準的時候,然後自己獲得好處,這個其實就在敗壞人類的道德,讓你喪盡天良,幹壞事兒,一步步引導你。」

張健說,這種舉報風,甚至延伸到了海外

張健:「我本人就經歷過,可笑的是,中共所存在的這個粉紅還要到美國的部門來舉報我。這就是它們的一種荒唐。您都想像不到這種荒唐為什麼會存在這樣的一個世界當中。」

張健說,中共體制把中國人禍害到不行了,因為素質低下,導致很多海外華人也抬不起頭來。這些都是中共黨文化教育的結果。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