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31日全面撤出 誰能掌控喀布爾機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阿富汗喀布爾機場26日遭攻擊,已知13名美軍和169名阿富汗人喪命,美國28日稍早擊斃2名涉案的伊斯蘭國(IS)頭目,機場周圍也加強安檢。不過,隨著美軍將於31日期限撤出,美國國務院認為「期望機場在9月1日正常營運可能不合理」,目前仍有數以千計人想盡辦法要離開。

在加強維安、同時面臨未來幾天仍有攻擊風險的情況下,美軍持續執行撤離行動。接下來喀布爾機場的接管營運,對塔利班和西方國家皆至關重要。

美國官員表示,有文件且需要撤離的人仍可通行機場大門。喀布爾機場內目前還有約5400人等著搭機。

2021年8月19日,塔利班軍事接管阿富汗後,阿富汗人在喀布爾軍用機場排隊等候登上美國軍用飛機離開阿富汗。(SHAKIB RAH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在喀布爾的撤離行動逐漸步入尾聲之際,美國及其盟邦目前重點在於,試圖於未來幾天內撤走在當地的最後部隊。

據報導,自塔利班推翻阿富汗政府以來,美國及其盟邦已在兩週內從當地撤離逾11萬人,有數千人28日仍在喀布爾機場等待班機。

2021年8月28日,塔利班成員在喀布爾機場的正門前行走。(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7日表示:「我們會在8月31日前離開。我們將在那一天交付,我們基本上將把機場還給阿富汗人。」普萊斯此言消除了外界對機場落入國際之手可能性的臆測。

普萊斯說:「營運機場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我認為,期望機場在9月1日正常運作可能是不合理的。」

2021年8月17日,法國士兵在喀布爾機場的一架軍用飛機附近站崗,他們在塔利班對阿富汗進行驚人的軍事接管後趕來撤走法國國民。(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提及喀布爾機場可能會暫時關閉,並稱區域國家一直「非常積極努力」尋求能否助機場保持開放,並希望「若機場關閉一段時間,或許在必要時能讓它重啟」。

布林肯堅稱,機場命運對塔利班而言事關重大,他們不想如1996年至2001年期間那樣再次領導一個受蔑視的政權,並且非常希望人道救援迅速進入阿富汗。

美國總統拜登設定的撤軍期限為8月31日,對於希望繼續撤僑行動的西方國家而言,機場接管問題也茲事體大。

截至目前,北大西洋公組織(NATO)在喀布爾機場扮演關鍵角色,北約文職人員負責空中交通控管、燃料供應和通訊,來自土耳其、美國、英國和亞塞拜然的軍事特遣隊負責維安。

外界長期認為,隨著國際聯軍全面撤離期限將至,同為穆斯林國家的北約盟國土耳其,或許會扛起繼續保護機場周邊安全的責任。

但塔利班在掌權後一再重申,8月31日限期過後將不允許外國軍隊出現在阿富汗,土耳其也已展開撤軍行動。

塔利班27日聲稱已進駐機場軍用部分特定區域。塔利班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塔利班準備接管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我們正在等待美國人點頭讓我們完全控制喀布爾國際機場,雙方都想迅速移交。」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塔利班的工程師與技師都已準備好接掌機場。

不過,外交方面的談判仍在繼續,土耳其官員與塔利班27日在喀布爾舉行第一次會談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塔利班現在希望監督機場安全,並且提出讓土國幫助營運機場。

對此,安卡拉尚未做作出最後決定,埃爾多安表示,26日在喀布爾機場大門發生的自殺炸彈攻擊,顯示這場任務的複雜程度。

此外,喀布爾機場的未來還牽涉卡達以及私人營運商等,誰能掌控機場仍是個敏感議題,除了維安問題外,機場狀況也不佳。美國官員還說,除了美軍,世界上很少有機構能夠日復一日地監管它。

2021年8月27日,一名塔利班戰士在喀布爾機場發生自殺炸彈攻擊現場站崗,該炸彈造成包括13名美軍在內的數十人死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