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塔利班勾結 無損美國影響力

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編譯

打烊了
打開所有的店門,將你送出到這世界中。
打烊了
打開所有的燈,照在每個男孩女孩的身上。
打烊了
這是能點的最後一杯酒了,所以乾了你的杯子吧
打烊了
你不必回家,但你不能留在這裡

——半音速樂隊《打烊時間》(1998) (Semisonic,「Closing Time」,半音速是成立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抒情搖滾樂隊。)

在討論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時,《打烊時間》的歌詞似乎非常恰當。為期20年、耗資2萬億美元的實驗已經結束。

在喀布爾,當打烊到來時,它來得很快。大門已經關閉,阿富汗人民,3900萬人,都只能自食其力了。美軍要回家了,這是一件好事。但它不必如此激烈地結束。

已經並將繼續執行的撤軍方式值得批評。隨著美國在阿富汗的影響力逐漸減弱,權力出現了真空。毫不奇怪,中共政權正在尋求填補這一空缺。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討論的,北京將尋求充分利用阿富汗的稀有礦物。據報道,這個內陸國家擁有140萬噸稀土元素。在這場清潔能源軍備競賽中,很多事情會很骯髒。阿富汗可能被證明是中共政權名副其實的金礦,中共政權已經控制了眾多的稀土供應鏈。

2021年7月9日,一名中國武警在阿富汗駐北京大使館外站崗。(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財政支持下,塔利班十分願意讓中共政權開發其自然資源。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現任塔利班發言人的阿富汗政治家蘇海爾‧沙欣(Suhail Shaheen)稱中國為「一個友好國家」,並補充說,塔利班歡迎中國「重建和發展阿富汗」。雙方的感覺似乎是相互的。

《環球時報》是一家主要由北京經營的日報,它最近宣稱,中國無意「成為塔利班的敵人」。不,它有興趣交朋友,賺大量的錢。

隨著美國離開該地區,隨著中共和塔利班成為盟友,拜登總統如何消除這一威脅?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卻沒有明顯的答案。

塔利班,主要是擁有卡爾什尼科夫(Kalshnikovs)的牧民,重新控制了民眾,折磨和恐嚇民眾。不要被他們破舊的服裝和蓬亂的鬍鬚所愚弄,有了中共在政治和財政的支持,塔利班的力量會迅猛增長。全球聖戰的威脅是很有可能的。從很多方面來說,阿富汗今天比2001年更加危險。這將置拜登政府於何地?許多人認為,撤軍玷污了美國的全球形象,這是可以理解的。

即使中共與塔利班合作,美國仍然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正如國際事務專家羅賓‧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所指出的那樣,退出越南「並沒有破壞美國在20世紀繼續走向經濟和地緣政治主導地位的旅程」。尼布利特寫道,完全「混亂地逃離阿富汗」「並不一定預示美國在21世紀全球經濟衰退」。

當然,他是對的。沒有美國,世界將走向何方?在西方,還有什麼國家可以與美國競爭?還有什麼國家能像美國一樣為世界做出那麼多貢獻?一個都沒有。由27個文化和種族多樣化國家組成的歐盟怎麼樣?絕對不行。

一些人認為,歐盟已經變得基本上無關緊要了。據記者安德烈亞斯‧克魯斯(Andreas Kluth)說,這種無關緊要的形式有兩種:「實用的建設」和「激勵人心的想法」。像中共這樣無恥的政權,根本不受歐盟的阻礙。歐盟缺乏凝聚力和統一的主張,根本就缺乏消除中共威脅的工具。

另一方面,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它擁有所有的工具,不僅能與中共競爭,還能超越中共。阿富汗的混亂已經損害了美國的形象,但它並沒有摧毀它。美國仍然提供最引人注目的主張。與此同時,中共政權提供的願景則缺乏可信度。

尼布利特鼓勵讀者記住以下幾點:在國際關係領域,權力「永遠是相對的」。「相對而言,美國在結構和社會方面比中共更先進。」我們很樂意把尼布利特的話放在我們思想的最前沿。

是的,從阿富汗撤軍是瘋狂和滑稽的,但美國仍然是一個政治強國。隨著中共和塔利班越來越接近,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這些「朋友」不乏敵人。另一方面,美國不乏盟友。它的可信度仍然完好無損。

作者簡介:

約翰·麥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員和散文家。他的作品發表在《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國保守黨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公共話語》(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體。他還是《硬幣電報》(Cointelegraph)的專欄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As China and the Taliban Unite, Has the American Brand Been Permanently Damage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