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首次配送中國疫苗 南非帶頭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9日訊】中國產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被指效力低下,安全性堪憂。世衛組織(WHO)的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近期首度發放1億劑中國疫苗,主要供應亞非拉國家。其中南非公開拒絕,還有一些國家也不願接收。

路透社引述WHO一份7月29日的文件報導,WHO計劃在9月底前發放1億劑中國疫苗,其中中國國藥和科興的疫苗各占一半。這1億劑疫苗已被分配給60個國家,大部分在非洲,預計非洲將獲得其中三分之一。但並非所有非洲國家都願意接受。

南非COVAX列為非洲最大的中國疫苗接收國之一,被分配了250萬劑科興疫苗。但南非衛生部副部長Nicholas Crisp表示,該國沒有接受這些疫苗,因為現在無法證實科興疫苗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有效性,也沒有該疫苗在艾滋病毒攜帶者中應用的數據。

尼日利亞也是中國疫苗在非洲的主要接收國,被分配了近800萬劑國藥疫苗。該國批准了國藥疫苗,但只將其列為眾多疫苗中一種「可能的」選擇。

世衛組織共同領導COVAX的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AVI)發言人告訴路透社,還有一些國家沒有被納入這一輪疫苗發放,其中一個原因是一些國家不接受國藥和科興疫苗。

亞洲也是中國疫苗的主要供應地,預計將獲得超過2500萬支中國疫苗,其中近1100萬支科興疫苗將運往印度尼西亞(印尼)。

印度尼西亞醫護人員大多已經施打過科興疫苗,但因為效力低下,該國已經決定為醫護人員補種莫德納疫苗。採用類似政策的國家還有巴西和智利。

烏克蘭是COVAX清單上唯一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將收到約16萬劑科興疫苗。其它中國疫苗將進入拉丁美洲和中東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說,儘管有民眾對中國疫苗的效力表示擔憂,一些國家也拒絕中國疫苗或將其與西方疫苗搭配使用,但世衛的行動還在促進中共的疫苗外交。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