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阿富汗恐襲 美軍稱已「斬首」一名IS策劃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8日訊】美國軍方8月28日對伊斯蘭組織阿富汗分支機構進行了反擊。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這次反擊是從南格哈爾省發起的,其目標是據信策劃了在喀布爾機場對美國發動致命襲擊的人。

海軍上尉威廉·厄本說,一名伊斯蘭國成員在28日的反擊中喪生。目前尚不清楚此人是否參與了伊斯蘭組織26日在喀布爾機場,導致17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國軍人死亡的恐怖襲擊。

美國的這次反擊是在喀布爾機場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不到48小時進行的。

根據美國務院網站上的一份聲明,美國大使館27日敦促美國公民,出於安全威脅,不要前去喀布爾機場,如果他們靠近機場的四個大門中的任何一個,應立即離開。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在27日的簡報會上表示,美國認為該機場還有其它「具體、可信」的威脅,並指出「我們當然已經做好準備,並認為未來會有這樣的圖謀」。

安全威脅使美國人和一些阿富汗人的撤離變得更加困難。

一位國務院官員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告訴美國之音:「目前在撤離特殊移民簽證(SIV)持有者方面看起來沒有協調的努力。」但國務院仍在努力撤離美大使館工作人員、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

美國國防部27日表示,26日的致命襲擊是由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實施的,而不是之前認為的兩名。

美國陸軍上將漢克·泰勒在五角大樓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像這樣的動態事件引起的混亂有時會導致信息誤報,這並不奇怪。」

他接著說,「我們不相信在男爵酒店或附近發生了第二次爆炸,這是一個自殺式炸彈襲擊者。」但據《紐約時報》報道,許多目擊者報稱聽到了兩起爆炸聲。

雖然有風險,但隨著撤離航班的恢復,27日早些時候,迫切希望離開阿富汗的人群還是聚集在喀布爾機場外。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由於有傳言將會有另一場恐怖襲擊,人群才在27日晚些時候散去。27日上午在此地採訪的美國之音記者看到,大部分街道都是空蕩蕩的,塔利班安全部隊封鎖了機場附近的街道。

美國官員說,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攜帶約 11 公斤含有彈片的爆炸物,在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附近引爆。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弗蘭克·麥肯錫將軍在五角大樓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爆炸發生後還發生了槍戰。爆炸發生數小時後,伊斯蘭國集團在其新聞機構的Telegram帳號上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聲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horasan 或 ISIS-K)被指為襲擊事件的罪魁禍首。

美國總統喬拜登發誓要對襲擊事件責任人進行報復。

拜登在全國廣播講話中說:「對於那些實施這次襲擊的人,以及任何希望美國受到傷害的人,要知道的是,我們不會原諒。我們會追捕你,讓你付出代價。」

拜登說,他已命令指揮官制定打擊ISIS-K資產、首領和設施的行動計劃。拜登說:「我們將在我們選擇的時間、地點和時刻以武力作出精準反擊。」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有能力在撤離的同時規劃和執行反擊,泰勒說:「我們擁有中央司令部指揮官的資源,地面指揮官以及允許我們執行任何類型行動的能力。 」

據《紐約時報》、美聯社和阿富汗帕傑瓦克通訊社報道,約170名阿富汗人在襲擊中喪生。包括13名美國軍人在內,共有近200人死亡。

遇難的美國軍人包括11名海軍陸戰隊員,其中一名是第一次被派往阿富汗,一名海軍水手和一名陸軍士兵。

英國外交部長多米尼克·拉布說,兩名英國公民和另一個英國公民的孩子在爆炸中喪生。

據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比爾·厄本上尉稱,18名受傷的美國軍人乘坐有特別裝備外科手術裝置的C-17從阿富汗撤離。

泰勒說,兩架載有受傷軍人的航班於27日抵達德國,他們被送往蘭斯圖爾地區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一名白宮官員27日晚間表示,自8月14日(即塔利班進入喀布爾的前一天)以來,約有10.9萬人乘坐撤離航班離開阿富汗,自7月底以來共有近11.5萬人撤離。

泰勒說,自26日以來,已有300多名美國人被撤離,被撤離的美國人總數已增加至約5,100人。他說,儘管存在風險,國務院仍在繼續處理撤離工作。

「一些大門已經關閉……但美國公民、SIV 申請人和擁有指定、適當證件的易受傷害的阿富汗人將繼續按程序從機場撤離」。

與此同時,柯比27日表示,五角大樓已批准在美國的三個軍事設施和四個美國軍事基地,為「美國撤離阿富汗的特殊移民簽證申請人、其家人和其他處境危險者提供幫助。」

拜登26日發誓,在8月31日美軍撤離的最後期限前將繼續進行撤離。20多個盟國為撤離提供幫助。這些盟國大多數已經完成了他們的撤離行動。

總統說:「我們會讓想離開的美國人都得到撤離。」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