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量級議員籲立即解密病毒溯源報告 並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美國情報部門8月24日向白宮提交的《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調查報告》,據報未對病毒起源給出結論。25日,國會兩名重量級參議員分別發表聲明,敦促白宮立即解密報告,並繼續病毒溯源調查,同時對北京進行制裁。

據美國之音報導,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參議員里施(Senator Jim Risch)在其聲明中說,早在上個月他就曾寫信敦促總統,如果情報系統的90天調查沒有結論,情報部門和其它政府機構就必須繼續優先考慮這項調查。

里施還表示,中共拒絕分享相關的數據和信息,這非常可恥。

里施在聲明中也提出重新審視美中科技合作,以確保美國不會資助或支持有利於對手的技術和軍事方面的項目。

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魯比奧(Senator Marco Rubio)也發表聲明,敦促拜登政府立即解密情報部門提交的病毒溯源報告,並轉交給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同時為美國人民提供解密版本。

他說,美國人民有權了解政府在病毒起源方面已經知道什麼,以及還有什麼不知道。

魯比奧還呼籲國會通過他6月提出的《2021年COVID法案》。依照該法案,如果中共在法案簽署90天內還不允許在武漢病毒實驗室對病毒起源進行可信和全面的調查,美國政府將予以制裁並採取其它限制措施。

該法案要求制裁中國科學院的領導層,並暫停涉及中科院研究項目的聯邦資助。

魯比奧在聲明中指控,北京阻止對病毒起源進行法醫調查,迫使醫生和研究人員銷毀早期病毒樣本,令「吹哨人」噤聲,並對出版物進行篩查,以確保不會從中國洩漏任何信息來表明病毒起源。

白宮要求情報部門調查病毒起源的90天期限於24日到期。白宮發言人週一表示,調查報告將如期完成,並在若干天後公布非機密版本。但多家媒體24日報導,白宮得到的調查報告並未就病毒起源給出明確結論。

路透社當日引用三位政府官員和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由於中共的阻撓,他們不期待美國這項調查會得出堅實的結論。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在病毒溯源調查問題上,拜登政府陷入了與當初川普政府同樣的困境,即如何能夠讓中共政府進行合作。

報導說,由當時在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任職的余茂春主導,國務院早在2020年初就開始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但該項調查未得到情報部門的支持,在國務院內部也遭到阻撓。當時美國「主流」媒體大多將「實驗室洩漏病毒」稱為「陰謀論」。

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輿論突然轉向,政府也開始調查病毒起源。但此時已距離疫情最初爆發超過一年,由於中共的隱瞞和掩蓋,獲取有關病毒起源的原始證據更加困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