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批准賣汽車芯片給華為 盧比奧要求白宮公開說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7日訊】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8月26日要求拜登政府回答有關其批准「中國華為」購買汽車零部件芯片許可的報導。路透社25日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稱,美國當局已經頒發了許可證,授權供應商向華為出售用於視頻屏幕和傳感器等車輛部件的芯片。

由於華為被列入實體黑名單,這項價值數億美元的交易需要商務部的明確批准。

魯比奧在聲明中說:「如果是真的,這是拜登總統未能保護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又一個例子,華為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部門。該公司由一名前軍方官員創立,長期以來涉嫌盜竊知識產權和出口北京的數位集權主義(Authoritarianism),包括測試工具來監視、監控維吾爾人。」

盧比奧表示,「不能允許拜登政府對公眾隱瞞這一批准。」

他說:「官員們需要站出來說明他們採取了什麼行動以及為什麼。幫助華為不符合美國的經濟或安全利益。拜登政府應該加大對華為和其它中國科技公司的懲罰和限制,而不是給予豁免。」

此前川普政府對華為採購芯片和其它用於網絡和智慧手機的組件,設下嚴格限制。拜登政府隨後也拒絕批准對華為出售用於5G設備晶片的許可,延續前代的強硬做法。

由於美國的強力制裁,華為智慧手機業務已跌出全球前五大之外。目前華為正積極尋求轉型,轉戰人工智慧(AI)和汽車等新領域。一些專家認為,由於車用芯片相對沒那麼精密,因而降低了審批的門檻。

商務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但該部門日前表示,「將繼續與我們的機構夥伴合作,一致使用《出口管理條例》(EAR)中闡述的許可政策,限制華為獲得商品、軟件或技術,以及用於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