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巴鐵」安全系統設後門  華為被美企告上法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正當中國大型科技公司華為的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進入法庭聽證的最後階段之際,華為公司近日又被美國一家公司告上法庭。美國公司指控華為竊取了該公司的商業機密,還試圖在被中共稱為「鐵哥們」的巴基斯坦執法機構安裝的電腦系統中製造後門,以蒐集巴國的敏感信息。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州的美國承包商「商務效率解決方案」(Business Efficiency Solution,簡稱 BES)已經將華為告上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指控華為竊取了該公司的核心技術,而且還施壓該公司,要求其在為巴基斯坦拉合爾執法機構提供的城市安全項目系統中安裝數據後門。

根據BES的起訴書,2016年,BES提供的軟件和其它服務幫助華為獲得了巴基斯坦拉合爾安全城市項目的合約。而BES為該項目創建的軟件,可以從政府機構收集數據、控制對建築物的訪問、監控社交媒體和管理無人機等。

BES 稱,該公司為巴基斯坦這個項目開發的八個軟件系統,包括專有代碼、設計、圖表和其它信息,這些是「BES核心業務中寶貴的商業祕密」 ,而華為竊取了這些核心技術。

起訴書表示,華為曾要求BES將相關信息送到在中國的公司進行測試,BES表示同意,但在華為取消了其對測試實驗室的訪問權限後,BES也中斷了華為使用其技術的授權。而華為至今未交還任何一項機密軟件設計工具,也未按照協議卸裝軟件。

根據起訴書中的指控,2017年,在BES為拉合爾安裝了這個數據庫後,華為堅持要求其在中國蘇州創建一個該數據庫的複製版本,以使中國公司可以直接訪問該數據庫。BES公司要求華為提供巴基斯坦政府的正式許可,但遭華為威脅,如未經許可不繼續推進業務,華為將「終止合同」。之後,華為又聲稱該公司已經獲得巴基斯坦政府的許可,卻始終拿不出任何獲得許可的證據。

起訴書稱,華為的系統後門位於一個整合了敏感信息的數據庫中,這些敏感信息包括供執法用的公民身分證、外國人登記、稅務記錄和犯罪記錄。

華為公司公開否認了BES的指控,堅稱「沒有證據」證明BES的上述說法。華為承認在中國的系統中植入了類似系統,但聲稱那僅僅是「測試版本」,與真實的拉合爾網絡是被「物理隔離」的。

美國之音的報導引述網絡科技雜誌「Enadget」的編輯喬恩·芬加斯的話稱,「無論誰說的是實話,這起訴訟都凸顯了人們對華為可能正在幫助中國實現監控目標的持續擔憂。」

(記者黎明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