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時代?港府擬修《電影檢查條例》產業衝擊受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港府準備進一步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將撤銷上映不利於國家安全的電影,並且對違法上映的當事人,最高罰款一百萬元,以及監禁三年。

紀錄片《時代革命》:「原先期望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就已經有一個民主的制度,交到全民手中,但中共說沒那麼快。香港是得不到民主的,不可能維持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其實我只想爭取一項東西就是自由。」

見證港人爭取自由的紀錄片《時代革命》,7月在坎城影展突擊放映,導演周冠威原本還希望在香港上映,不過現在看來希望更加渺茫。

港府繼6月修訂電影檢查員指引後,再建議修訂《電影檢查條例》,包括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是否會不利國家安全,並賦權政務司司長,若認為影片上映不利於國家安全,可撤銷影片已獲發的核准證明書或轄免證明書。同時加重罰則,上映不獲准的電影,最高可罰一百萬元及監禁三年。

香港導演 周冠威(2020.11.9):「這些手足,這些前線這些人走出來,我只是看到對與不對,不對我就出聲,對我就抗衡,甚至要去擁護,甚至願意去犧牲。我這一件事情,我只是拍出來,但是你們做出來了」

港媒報導,仍堅持為港人發聲的導演周冠威坦言,《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是「可預見的發展」,已將《時代革命》的素材全撤出香港,他也表示,過去香港電影號稱最自由奔放,現在卻將香港電影推去政治電影,所有香港電影都是政治審查下的產物,過往我們理解的香港電影已經終結。

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表示,國安法範圍模糊,根本無跡可尋,經電影業界多人努力完成的作品,可能誤踏國安紅線,最後一刻被政務司司長不批准上映,白費電影人的心血。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 、詹詠茹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