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敵意行為 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斷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長期以來互控對方支持反對派運動,近幾個月來關係又陷入緊張。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24日宣布,由於摩洛哥採取「具有敵意的行為」,即日起與摩洛哥斷交

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拉馬姆拉(Ramtane Lamamra)在記者會上說,1963年戰爭以來,摩洛哥一直對阿爾及利亞持敵對態度。

拉馬姆拉宣布:「阿爾及利亞決定自即日起與摩洛哥王國斷交。」

摩洛哥外交部則表示,阿爾及利亞選擇斷交「毫無道理可言」,稱這項決定是基於「不實甚至荒謬的藉口」。

法新社報導,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長期以來互控對方支持反對派運動、作為其代理人,阿爾及利亞還支持西撒哈拉爭議地區的分離主義分子,而這個區域對摩洛哥來說是格外充滿爭議的焦點。

拉馬姆拉則指控摩洛哥王國與拉查德和MAK(阿馬齊格民族自決運動)這兩個恐怖組織有聯繫。

2021年8月12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東的卡比勒地區的森林山丘上,村民們聚集在一起,觀看火勢。(RYAD KRAMDI/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月稍早,阿爾及利亞北部發生上百起森林野火,導致至少90人喪命。拉馬姆拉指控摩洛哥與這兩個恐怖組織共謀縱火。針對此事,阿爾及利亞最高安全委員會8月18日決定重新審視兩國關係。

拉馬姆拉表示,摩洛哥領導高層應為「一再發生的危機和導致北非衝突而非整合的行為負責」。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ed VI)上個月底對兩國關係緊張深表遺憾,還敦促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讓智慧勝出」,「齊心協力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2021年8月12日,一名男子站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東的卡比勒地區森林山丘的火場對面。大火在阿爾及利亞北部肆虐,該國為在最近席捲地中海的野火中喪生的數十人舉行了全國哀悼日。(RYAD KRAMDI/AFP via Getty Images)
地中海國家最近幾週發生森林火災,摩洛哥也無法倖免。 2021年8月15日,在摩洛哥北部的謝夫沙烏恩(Chefchaouen)地區,民眾子看著掠過森林的野火。(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