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杭州清理政商關係 逼官員「站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5日訊】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被調查後,8月23號,杭州紀委開始清理「政商關係」,對所有官員倒查三年,引起輿論關注。有專家認為,這是當局敲山震虎,警告所有中共官員要跟中央看齊、站隊,不要跟民企「站隊」。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8月23號消息稱,杭州市紀委監委對政商關係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對象是所有在職和近3年來退休、離職的市管領導幹部。

專項治理要求這些幹部進行自查檢視,報告自身利益衝突事項;核實幹部是否存在違規借貸;以及核查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

值得關注的是,杭州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大本營」。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21號剛剛落馬。消息稱,周江勇涉螞蟻上市案,周家人曾出資5億元(人民幣)購買螞蟻金服股份。不過,阿里巴巴22號發聲明稱,「相關人員入股為不實謠言」。

對此,分析認為,杭州當局此時大張旗鼓的追查「政商關係」,有敲山震虎之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毫無疑問周江勇的落網它不是一個獨立的案件,不是因為周江勇個人在某一些方面因為貪腐而被整肅,官方在宣傳中已經點名了周江勇的落馬,他就是和許多的政商人物有關係,所以說抓周江勇只是一個導火線,後面還會牽扯出更多的人。」

周江勇落馬前後,與他關係密切的寧波市海曙區委前書記褚孟形落馬。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馬曉暉,以及原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水堂二人則主動投案。

專家分析,周江勇等人與馬雲和阿里巴巴關係密切,或因此遭整肅。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這個周書記他無非就是在阿里巴巴問題上,他的看法跟黨中央或者是習核心看法不一致。所以才會有要拿他來興師問罪。而且他們都是跟阿里巴巴結合在一起的,三個人都是阿里巴巴的事情。」

李恆青認為,中共的動作是想通過阿里巴巴,對整個民營經濟進行大規模的整肅。

李恆青:「因為習近平對這些有產者、資本家們,或者這些高科技的精英們,他是非常不放心的。因為這些人一旦有了錢,有了他們自己所謂的事業、有了他們的公司,他們必然會獨立思考。因為他要做出正確的判斷,決定他的公司的發展方向。」

李恆青說,中共要整肅民營企業家,消滅他們的自由思想和獨立人格。同時中共還要收拾官員,因為官員們跟企業家們捆綁起來的。

李恆青:「捆綁起來那就使得中央政府就更不放心。所以我想這也是一個敲山震虎,給所有的中共中央的這些幹部們一個警示,那就是你重要的是要跟黨中央看齊、跟黨中央站隊,而不是去跟民營企業家們去站隊。」

李恆青說,對中共來說,發展經濟不是硬道理,重要的是企業要跟中央保持一致。

藍述:「從現在官方的宣傳上來看,抓周江勇的主要的目標不是周江勇本人。官方已經掌握了周江勇背後所牽連到的一個龐大政商網絡,這些人是官方現在瞄準的對象。抓周江勇只是第一步。至於說這背後會牽出誰來,我們不妨稍微等一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如果說周江勇等人的案件與馬雲有關,這將開啟了另一種模式。

藍述:「就是為了抓住中國的這些私營企業的巨頭,那麼先抓黨內的官員,完了從這些黨內的官員身上找到突破口,然後去找這些當局目前認為需要被控制起來,但是仍然還沒有控制起來的這些商人。」

藍述說,如果官方準備動馬雲的話,毫無疑問將會牽出許許多多中共內部不同層級的人物,很可能會引起一場官場大震盪。

而馬雲遭整肅被指涉及中共派系權斗。《華爾街日報》2月份透露,中共高層調查螞蟻股權結構發現,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人,均是螞蟻秘密投資者。而賈是江一手提拔的親信,二人和習近平一直存在權斗。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