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微博「報平安」 引用習語錄 表衷心味明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9日訊】上海抗疫專家張文宏因主張「與病毒共存論」受攻擊,近日又被曝論文抄襲,他今天發微博「報平安」,並同時向習近平「表忠」,稱中國防疫策略最適合中國。有分析認為,張文宏的「識時務」是自救的唯一出路。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曾在中國疫情初期讓其科室的中共黨員上一線,並稱「不能欺負聽話的人」而受公眾好評,成為大陸疫情期間的「網紅醫生」。

隨著變異病毒Delta引發的疫情在中國快速擴散,張文宏於7月29日深夜在微博表示,「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他還稱 「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未來的風險一直會有」 。

張文宏這一表態,在網絡上甚至官媒引發激烈的爭論。 8月5日,前中共衛生部部長高強對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對「與病毒共存可行嗎?」 的問題做出否定回答,認為人類與病毒是「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關系。

8月9日,《環球時報》刊發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的文章,指向中國提出「與病毒共存」的建議,勸誘中國放鬆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則呼籲病毒溯源「構陷」中國。同日,中央軍委直屬新媒體賬號「鈞正平」發表評論:《與病毒的相處之道,不是妥協,而是鬥爭》,直接否定「與病毒共存」論。

張文宏的支持者和批評者也發生了激烈的交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緊接著發生了張文宏博士論文被曝涉嫌學術造假事件。復旦大學研究生院公告,稱校方收到舉報,指張文宏的博士論文有部分問題,學校已啟動調查核實。消息傳開,網友議論紛紛。不少人對張文宏的安危表示關切。

自發出「與病毒共存」帖後,張文宏就沒有在微博上發聲。

直到8月18日,張文宏在微博發長文「報平安」,用一千多字回顧了最近幾天的個人工作,顯示一直都很忙。他還稱自己「不發微博是常態」,發微博是「非常態」,是因為收到了太多的關心微信。

不過對於博士學位論文被舉報抄襲一事,張文宏完全沒有任何回應。 這條微博收到數十萬的點贊,近5萬條回應。

張文宏還在微博中稱「中國防疫策略最適合中國」,並特別了引用習近平語錄作為結束語「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向習近平表忠心意味明顯。

有微博網友對此進行解讀:「翻譯一下張文宏教授的新微博:我很好,我很忙,沒空搭理你。黨相信我,我相信黨,你滾一邊去。 ​」

有推友表示,張文宏的「識時務」是自救的唯一出路。不能苛求,在中共淫威下中共知識分子有一種宿命論。

另一方面,舉報張文宏「論文抄襲」的微博帳戶 「大盛說」(本名:趙盛燁)目前被微博禁言,理由是「違反社區公約」。該帳戶擁有超372萬粉絲,曾發表「用核彈毀滅人類」恐怖言論。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