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疫情肆虐 全球港口塞船面臨65年來最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去年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高峰期間,無數機場和鐵公路交通停擺,唯有港口集裝箱(貨櫃)船隻絡繹不絕,塞船情形嚴重,洛杉磯和長灘等待卸貨時間至少延誤12天以上,顯示未來港口受阻的危險。

中央社報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週報導,全球港口正面臨貨櫃海運65年歷史以來最大危機。

諮詢機構Transport Intelligence執行長曼納斯-貝爾(John Manners-Bell)告訴金融時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凸顯港口亟需投資。過去一年整個港口基礎設施系統不堪負荷。」

報導說,根據國際運輸及物流公司德迅集團(Kuehne+Nagel)資料,全球目前在港口外等待卸貨的貨櫃船多達353艘,數量是今年稍早的兩倍以上。

洛杉磯(Los Angeles)和長灘(Long Beach,長堤)等吞吐量名列前茅的港口,等待卸貨時間至少延誤12天以上。

2021年2月1日,在加州聖佩德羅,集裝箱船和油輪在洛杉磯和長灘港附近拋錨。截至1月28日,在美國大流行的網上消費品採購浪潮中,有38艘集裝箱船待命,準備向長灘港和洛杉磯港卸貨。(Mario Tama/Getty Images)

疫情推升網購量,隔日送達服務需求也破表,這段期間塞船狀況導致庫存短缺和交貨延遲,也使得價格上漲,讓消費者失望,種種情況引起主管機關關注。

港口系統老舊、超載,都讓問題雪上加霜。

全球第2大貨櫃海運集團MSC執行長陶夫特(Soren Toft)說:「在這波貨物潮湧現前就已存在種種問題。港口設施愈來愈老舊,量能有限,而船隻規模不斷擴大,提供服務的能力也因而受限。」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